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联合国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加剧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
2022-10-12 17:32:27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消息据联合国官网,近日,针对联合国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及其原因和后果问题特别报告员里姆·萨利姆在向大会提交的报告中表示,气候变化具有威胁乘数效应,会对新的和现有形式的性别不平等产生深远影响。

里姆·萨利姆认为,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导致的“日积月累的性别化后果”侵犯了妇女和女童“方方面面的权利”。

萨利姆强调,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与武装冲突、流离失所、资源稀缺等社会政治和经济问题交织在一起,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

如果再加上气候变化,这些问题会加剧妇女和女童的脆弱性。

气候变化不仅是一场生态危机,从根本上来说,它还是一个关乎正义、繁荣和性别平等的问题,与结构性不平等和歧视有着内在的联系,并受到其影响。

最新证据显示,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加剧了从生理和心理层面到经济层面的各种形式的性别暴力,同时遏制了保护机制的可获得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削弱了预防暴力的潜在可能。

当灾害缓缓酝酿或突然爆发并且威胁到人们的生计时,人们可能会诉诸消极的应对措施,如贩运人口、性剥削、辍学,以及早婚和童婚等有害做法,这些措施都迫使妇女和女童在充满风险的选项中做出选择,以求生存。

萨利姆表示,土著妇女和女童、老年妇女、残疾妇女、贫困妇女、被迫流离失所的妇女等人群面临的风险尤其之高,但她们往往无法得到保护。

虽然妇女和女童的福祉已经遭受了无法弥补的重大伤害,但要了解气候变化与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两者之间联系,仍需付出更多努力并投入更多资源。

萨利姆强调:“我们要采取措施,解决妇女和女童的脆弱性问题,这些措施必须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即承认妇女和女童在政策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强有力的利益攸关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努力真正具有性别敏感性和变革性。”

妇女和女童的福祉和权利不应成为事后考虑的问题,而必须是政策和应对措施中优先考虑的事项。

如果在政策设计和落实的过程中采用强有力的性别视角,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的措施将真正具有变革性,而不是加剧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