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携手全球女性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
2022-09-09 11:07:44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卓志沐

加强交流 增进友谊 共同发展 共同进步

携手全球女性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

image.png

二〇二一年,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全国妇联精心组织“百名女外交官看中国”活动,邀请五十三个国家和联合国机构驻华女外交官一百七十余人到陕西等地参加中外妇女交流。(供图:全国妇联联络部)

image.png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范语晨

“各国妇女团体应该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共同发展,共同进步。”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阐述了四点中国主张,为促进全球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共谋未来。

2020年,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倡议,“让我们继续携手努力,加快实现性别平等、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

掷地有声,奋楫笃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妇女民间外交的独特作用,大力发展妇女领域国际合作。中国在全球妇女事业中的影响力显著增强,中外妇女交往朋友圈日益扩大,中国女性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

大国担当 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

2015年9月,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峰会并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

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全球妇女峰会创造了历史。”

创造历史,不仅体现为鲜明的中国主张,更体现在笃行的大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将保障妇女发展和妇女权利纳入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深度参与国际妇女事务:

——为全球妇女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2020年底,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实现脱贫的近1亿贫困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2020年全国妇联与联合国妇女署合作举办“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与妇女的作用”——纪念北京世妇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座谈会,2021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妇女教育与减贫论坛,彭丽媛发表视频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致辞,展示中国和中国妇女减贫成就。

——深化全球抗疫合作。2020年以来,全国妇联先后向近30个国家捐赠价值200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2020年8月5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出席联合国妇女署举办的“从应对到恢复:中国和全球合作伙伴的经验”部长级视频圆桌会议并作主旨发言。2021年11月,全国妇联就“女性在抗疫及疫后复苏中的作用”邀请援鄂医务工作者等女性代表与第76届联大主席沙希德视频座谈。沙希德表示,中国为世界战胜疫情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精神力量。

——积极履行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国际公约。

认真履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缔约国义务,到2020年已提交六次履约报告,接受五次审议;积极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十二个关切领域的战略目标,定期提交执行情况国家报告;认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国别方案中将涉及妇女和女童权能目标列为优先事项,在多项发展目标上取得积极进展。

——积极主办或承办全球及区域多边活动。全国妇联发挥主场作用,成功举办2013年第五届东亚性别平等部长级会议、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妇女与经济论坛、2015年纪念北京世妇会20周年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大会、2016年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机制性举办中国-东盟、中国-阿拉伯国家妇女论坛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中国-中亚妇女发展论坛。

……

一个个挑战成功应对,一份份报告按时提交,一项项目标如期实现。十年来,中国积极做全球妇女事务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为全球男女平等与妇女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方案与中国力量。

民心相通 扩大中外妇女交往朋友圈

“在赴西安参加论坛前,刚刚访问了宁德,见证了中国在减贫领域的巨大成就及妇女在消除贫困、饥饿,教育和健康领域的重要作用。”2021年“百名女外交官看中国”活动中,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在赴西安参观时感慨道。

建党百年之际,53个国家和联合国机构的驻华女外交官170余人应全国妇联邀请赴陕西等地参观访问,实地了解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妇女发展成就。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十年来,中国妇女组织已与145个国家429个妇女组织、机构以及联合国相关组织和专门机构保持友好交往。全国妇联领导先后会见100多位外国女性领导人、元首夫人、议长、政府部长等要客,邀请接待50多个部长级以上团组访华,应邀派遣数十批次中国妇女代表团组出访各国。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高层往来的同时,多领域务实合作也如火如荼地展开:

——服务“一带一路”,促进民心相通。全国妇联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连续举办6届中国-东盟妇女论坛,与陕西省政府共同举办3届“指尖上的丝绸之路——丝路妇女论坛”,积极推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妇女论坛,支持地方妇联在7个国家联建10多个“丝路妇女之家”,推动各国妇女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拥护者、参与者、受益者。

——深化国家交流机制中的妇女人文交流机制和品牌。在全国妇联的积极推动下,十年来,中俄妇女儿童文化交流全面推进,中美妇女领导者对话影响广泛,中欧中法中英“反家暴”“就业创业”“平衡工作家庭”等主题活动成效凸显,中国南非务实合作深入人心,中日对话研讨会增信释疑,夯实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拓展资源渠道,助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全国妇联不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先后向30个国家提供50批小额物资援助。十年来,全国妇联为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在内的100多个发展中国家2000多名妇女组织/机构人员举办100多期研修及技能培训班。2019年5月,彭丽媛亲切会见就读于中华女子学院“女性领导力与社会发展”国际硕士学位的23个国家50名女留学生,鼓励她们成为连接中国与自己祖国的桥梁纽带。

……

真诚与担当浇灌出灿烂的友谊之花,十年来,中国妇女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和平使者 中国女性闪耀国际舞台

“国家民族复兴,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薛捍勤如是说。

2008年出任首任中国驻东盟大使,2010年高票当选联合国国际法院法官,2020年换届连任,她是联合国国际法院自成立以来的4名女法官之一。从中国到世界,薛捍勤始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服务,为人类公平正义发声。

“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国际司法机构这个‘富有男性色彩’的工作中,才是社会文明的进步。”在薛捍勤看来,性别不是障碍,女性在国际舞台的发声至关重要。

不仅是薛捍勤。走出国门,捍卫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巾帼身影总是坚定而温暖。

——2015年9月的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述了中国维和女警察和志虹的故事。“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这是和志虹,也是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对和平的承诺。

——为官兵和当地群众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传播中国文化和中医理论……中国首位外派执行维和任务的女指挥官毛屏被黎巴嫩政府授予“杰出女性奖”。

——2021年7月,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出征,女扫雷手何兆红的话至今回响国人耳畔:“我有信心当好任务区的和平使者,在‘蓝线’战场上扫除雷患。”

一组组数据也令人欣喜:

——女外交官在外交官队伍中的占比不断上升。截至2022年8月底,中国有女外交官3500余人,占外交官总数的三分之一。

——中国女性在联合国维和事业中从未缺席。2020年发布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显示,30年来,中国军队先后派出1000多名女性官兵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

……

十年来,中国妇女不断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正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英桃所说,“随着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中地位和作用的提升,中国妇女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也必将越来越重要”。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需要全球妇女携手同行。“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全球妇女事业支持力度。”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必将为推动性别平等、为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