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特拉斯将接任英国首相
2022-09-06 08:38:19  作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卓志沐

新华社伦敦9月5日电(记者杜鹃许凤)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5日当选执政党保守党新党首,在获得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后将接任英国首相。

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宣布,保守党党员的投票结果显示,特拉斯的得票率为57.4%,击败竞争对手、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超过14万名保守党党员参加了投票。

特拉斯胜选后说,她将提出有关减税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大胆方案”,还将解决能源危机等问题。

鲍里斯·约翰逊7月7日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此后暂时留任。为选出新党首,保守党内进行了两个阶段选举。第一阶段,保守党下院议员经多轮投票,从8名参选人中选出特拉斯和苏纳克晋级。第二阶段由保守党党员投票,最终特拉斯获胜。

约翰逊和特拉斯定于6日在苏格兰觐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依照惯例,约翰逊将向女王递交辞呈并获得批准,卸任英国首相。随后,特拉斯将在获得女王批准后正式就任首相。

特拉斯现年47岁,将成为英国历史上继玛格丽特·撒切尔、特雷莎·梅之后的第三位女首相。根据规定,执政党新领袖接任首相职位,任期至下次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