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女与法 > 正文
用法律治理未成年人整形热
2022-08-16 10:23:12  作者:张西流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据了解,许多青少年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容貌焦虑”。有调查显示,如今每到寒暑假、毕业季,都会出现学生扎堆整形的现象,“00后”们已成为医美消费的主力军。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今愿意通过人工手段提高颜值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未成年人。2019年发布的《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医美消费者中,18岁~19岁的青少年占比达15.48%。越来越多未成年人加入了整形的大军,引发了不少家庭和社会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针对整形低龄化现象,专家和民众均表示了担忧。一方面,未成年人还在发育阶段,盲目整形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容易对身体发育产生负面影响,造成身体不同程度损伤。另一方面,大多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对健康审美也很难有正确的认知,加之易受引诱、容易跟风,可能会出现互相攀比、冲动整形等情况,不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对于人的容貌,除非有生理缺陷、后天受伤等特殊情况,不宜过早地人为改变。针对整形低龄化现象,特别是对未成年人,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规制、教育和引导。

对于未成年人进行纯粹美容性质的整形现象,不少国家有限制性的规定。意大利政府禁止未成年人整形,如果整形外科医生擅自给未成年人隆胸,将被罚款20000欧元,并停工3个月。澳大利亚、美国的一些州,均禁止整形机构给未成年人做整形手术。从目前来看,我国全国性法律法规对未成年人整形问题还没有作出特别规定。为此,近年来,不断有全国人大代表呼吁法律跟上监管步伐,对未成年人整形作出明确规定。事实上,一些地方已通过立法,试图规范未成年人整形。如3月开始施行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明确规定:“未经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医疗美容服务。”《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也提出:“不提倡未成年人实施医疗美容项目,未成年人确因特殊原因需要进行医疗美容的,须经其法定监护人同意。”

治理未成年人整形,亟须监管法治化,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对未成年人整形作出相应限制,明确更严格的程序、更明晰的责任等。监管部门要严厉打击美容机构诱骗未成年消费者的违规行为,规范医疗美容机构的经营行为、广告宣传,确保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医美行业也要加强行业自律,不鼓励未成年人整形,不向未成年人投放医美广告。家长和学校应当做好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引导他们建立健康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总之,未成年人整形热的问题,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努力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