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为守住风情与乡愁,她深耕在非遗这片沃土上
2022-08-12 08:23:48  作者:林辉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李丽英(左)为惠女模特梳盘头、戴头饰。

拍摄视频上传抖音,在网络上推介惠女服饰,打开县域以外的市场。

李丽英自编自导自演首届小岞惠安女民俗文化活动暨新春文艺演出,获得成功。

李丽英和姐妹们参加惠安女巾帼志愿队,制作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往抗疫一线。

惠女服饰模特队吸引全国各地的摄影师来此采风。

模特展示惠女服饰,吸引众人围观。

民俗文化节上,惠安女成为美丽的风景。

8月7日,惠安县小岞镇的2022年暑期惠女服饰缝纫工公益培训班开班了。

办班者是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安女服饰代表性传承人李丽英。学员20多人,正在李丽英的指导下学习惠女服饰手工绣花技巧。

“每年利用夏季农闲时间开展公益培训,让农村女性掌握更多就业技能。截至目前,一共开了8期惠女服饰缝纫工公益培训班。”李丽英说。

培训班位于李丽英自己创业的泉州海娘子服饰科技有限公司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环顾四周,展示架上的惠女服饰琳琅满目,有拉链式的惠女上衣、新式的惠女包裙裤,不乏做工精美的传统图纹,既保留了惠女服饰传统韵味,又不失时尚美观,让人耳目一新。

惠安女服饰主要分布在惠安县东部 沿海的崇武、山霞、净峰和小岞四个镇。当地的渔家女性是地道的汉族,但其服饰、发型自成一体,头披花头巾、戴金色斗笠,上穿湖蓝色斜襟短衫,下着宽大黑裤,尽显女性的婀娜多姿和身材曲线之美,令人百看不厌。

时代在变迁,惠安女服饰也发生变化。

李丽英是小岞人,一名土生土长的惠安女。十几年前,她在母亲衣橱里看到一件惠女传统服饰“贴背”,被它的花纹和款式深深吸引,从此与惠女服饰结下不解之缘。

李丽英最初从事的是摄影行业。她在泉州市区、惠安城关开影楼时,认识了一些摄影师,常带他们去小岞拍摄惠安风情。李丽英作为摄影模特队的一员,也常常身穿惠女服饰展示劳作场景。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连续拍摄好多天,她都只能穿同样一套传统惠女服饰。

仅存的惠女服饰都是一样的款式,这让李丽英颇为遗憾。她还发现,家乡一些上年纪的阿嬷早将传统惠安女服饰丢弃了,大街上也很少见到年轻女性穿传统服饰。惠女传统服饰的式微,让李丽英萌生出推陈出新、自己设计制作的念头。

“刚开始,主要是收集旧款惠女服饰中的图案,临摹下来,再用绣花机加工。”李丽英说。

她四处寻访古厝里的老裁缝,对各种样式进行对比。在此基础上,创新惠女服饰“大衭衫”的设计,让上衣更加笔挺。将过去的纽扣款改成拉链款,更易于穿着。针对惠女服饰中以蓝、黑、绿为主打的单一色调,她采用红、黄、橙等多达40种的颜色布料进行制作。将具有当地风情的色彩及图案运用到惠女服饰设计中,使其与现代服饰风格相结合,典雅中又不失时尚元素。

近些年来,李丽英在惠女传统服饰的舒适度、便捷性等方面持续创新,以便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她推出的“海娘子”惠女服饰,备受业界关注并多次获奖。

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原生态的文化瑰宝,目前,李丽英在惠安县城租了500多平方米的旧办公场所,筹办惠女服饰非遗传承馆,准备做惠女服饰研学项目,展示惠女服饰制作工艺,进一步传承弘扬惠女服饰文化。

今年4月,在惠安县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李丽英和姐妹们参加了惠安女巾帼志愿队。她们统一惠女服饰着装,自发开展爱心送餐行动,将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坚守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手上,成为惠安抗疫战线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有幸被评为惠安女服饰代表性传承人,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希望惠安每一位女性都喜欢穿我们当地的服饰。这样大家来惠安游玩时,就能欣赏到美丽的惠女风情,进而助力‘惠女精神’传承发展。”李丽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