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闽山闽水物华新妇儿事业绽芳华
2022-08-02 09:43:23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厦门市科技馆常态化开展提升留守儿童科学素养为主题的关爱公益系列活动。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盛夏的福建,青山如黛,绿水含烟。“这十年,是福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十年,是福建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发展、同进步,继往开来、开拓创新、阔步前进的十年。”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叶萍说,福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这段话背后蕴含了令人欣喜的数字:福建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到81.55岁,比全国女性寿命平均水平高出0.67岁;福建在全国率先启动高素质女农民(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学历提升工程,女农民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更多;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在全国率先启动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女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比2010年提高38个百分点,提前实现国家纲要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和妇女儿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福建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审定《福建省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福建省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福建省政府要求“两纲”要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为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妇女: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南平、三明、福州等地,深入国家公园、生态茶园、文物保护单位、医院、农村、企业、学校等,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

廖红,福建农林大学教授,也是躬耕乡野的“科特派”。总书记一来,她激动地从土壤pH值讲起:“过去做研究纸上谈兵,现在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八闽巾帼科技创新行动”,出台支持女科技工作者发挥更大作用举措,全国首创“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开展“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八闽巾帼数创未来”等活动,福建省助力一批像廖红这样的女科技人才在产学研用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省各级涌现出1.19万多名三八红旗手、3256个三八红旗集体、2834个巾帼文明岗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她们当中,有被誉为“小巷总理”的“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有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的时代楷模孙丽美,有闻令而动、带队驰援疫情一线的南丁格尔奖章获奖者李红……

十年来,妇女获得经济资源的平等权利和机会更加广泛。福建省严格实行无性别歧视的就业政策,推进男女平等参与经济活动。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保持在40%以上,公有经济高级专技女性占比超过35%目标,目前执行《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的企业为94.3%,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比重为96.5%,已修订施行的《福建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新增“两癌”筛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更年期保护、卫生费等内容,将生育津贴发放天数延长至128天,为源头保护女职工权益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

在脱贫攻坚中,福建省更加重视妇女的参与和受益。结合妇女纲要的实施,将缓解妇女贫困程度、减少贫困妇女数量作为工作重点,保障贫困妇女的资源供给,帮助、支持贫困妇女实施扶贫项目,确保没有一个妇女在小康路上掉队。

儿童:生在“福”中,福气八方来

时下正逢暑期,这也是儿童安全事故多发期。已经实现社区和农村全覆盖的晋江市妇联儿童之家,以“守护童年·悦享暑期”为主题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防溺水知识讲解与互动抢答、现场进行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法等急救技巧实操演练、把交通安全和防拐防骗等知识以课件及游戏互动形式呈现,寓教于乐。

仅去年,晋江市妇联就争取了276.66万元财政预算投入到儿童专项。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儿童和家庭身边,福建省各级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建设儿童之家。2019年,省财政专拨款项支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新建儿童之家500多所。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儿童之家1.52万个、具有儿童之家服务功能的社区服务中心(站)3757个,全省儿童之家覆盖率从2017年的37.6%上升到现在的91.4%。

泉州市连续7年、莆田市连续3年将示范性儿童之家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专项经费保证建设进度和质量。福州、厦门、南平市等地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形成“社工+妇工+义工”“社区独立购买”“联合购买”等各具特色的服务模式,增强了儿童之家的服务功能和吸引力。仅2021年,全省儿童之家服务总人数达258万人次,深受广大家长和少年儿童喜爱。

全省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9.92%,保障了残疾儿童平等接受教育权益。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动态清零”,每年全省财政支出学生资助资金约26亿元,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福建成为全国第7个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省份。

除了儿童受教育条件极大改善外,福建儿童社会保障水平也不断提高,乡镇(街道)督导员和村级儿童主任配备率均达100%,3.9万名留守儿童监护人责任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