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7-18 11:26:15  作者:   来源:省妇联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五年来,省妇联党组始终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保障和促进省妇联机关切实履行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妇女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起到重要作用。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履行职责中践行“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省妇联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全国妇联工作要求作为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推进,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妇联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在深入学习新思想、推动中心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建设过硬队伍上作表率,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妇女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以学懂弄通做实为根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11·2”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学好用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

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举办各类专题学习辅导讲座,组织学习交流研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所属新媒体阵地意识形态管控,落实意识形态分析报告制度。着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好“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化“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7项民生重点实事项目,切实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目标,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责任清单,制定《中共福建省妇联党组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的实施细则(试行)》《中共福建省妇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进一步细化管党治党的制度规定和责任措施。

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分析会,持续对直属单位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签订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责任。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制定《中共福建省妇联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经常性纪律教育筑牢底线,以推进绩效管理加强机关效能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提升组织力战斗力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部署和指导机关党建工作。制定并落实《中共福建省妇联党组关于指导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定》《中共福建省妇联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实施方案》《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

强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打造青年学习思维论坛,推进年轻干部深入学习新思想。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互学互帮共提升”活动,打造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发动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建宁县贫困家庭学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为“母亲健康1+1”和“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捐款,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组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党支部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深化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100%党支部达标,6个党支部进入星级先进行列,9个党支部、80人次获各级“两优一先”评选表彰。 

以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为驱动,深化文明和谐机关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创建,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经典颂读、演讲比赛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坚决履行社会责任,深入树兜社区和挂钩帮扶村结对共建,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作用,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无偿献血、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

坚持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推动,凸显创建特色,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广泛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精心组织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打造“引领”品牌;立足“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扎实推进“闽姐姐汇智行动”“闽姐姐扬帆行动”“闽姐姐圆梦行动”,不断提升巾帼健康行动和巾帼家政提质扩容工作,全力打造“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创新推出“福建省百千万家教公益大讲堂”,持续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深化绿色家庭创建,全力打造“家庭”品牌。

在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下,省妇联连续7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省妇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