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在源头,服务在身边
2022-07-18 11:26:15  作者:   来源:省妇联权益部   责任编辑:卓志沐

五年来,全省各级妇联深入实施“建设法治福建巾帼行动”,加大源头维权力度,实现维权法治化、社会化、实事化,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image.png

源头维权实现法治化

积极参与起草《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等省级地方性法规,并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实现各设区市全覆盖,发挥福建省妇联法律专家库作用,围绕法规政策起草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的立项、起草等各阶段进行评估。截至目前,全省已对近300部地方性法规、政策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性别平等评估,多条评估意见建议被采纳。 

image.png

合力维权实现社会化

聚焦重难点,整合力量,织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网。聚焦保护农村妇女财产权。联合农业农村等部门,在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土地征收征用补偿、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等工作中,推动落实农村妇女“证上有名、名下有权”,确保妇女不因婚嫁损失权益。聚焦反家庭暴力。建立健全多部门反家暴联动机制,联合省委政法委等10个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反家庭暴力工作制度建设的通知》,推动形成“风险联查、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合力。聚焦矛盾纠纷化解。组织开展婚姻家庭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帮扶活动,发挥22万妇联执委、300多万巾帼志愿者的作用,及时了解掌握矛盾多的高风险家庭情况,做耐心细致思想工作,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每年矛盾纠纷化解率均在90%以上。聚焦未成年人保护。贯彻落实“关爱服务、发现报告、联防联动、舆情应对、工作督查”五项制度;联合省检察院、省民政厅推广“春蕾安全员”,共同推进全省儿童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聚焦就业性别歧视。大力宣传落实九部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精神,在预防上下功夫,加强舆情监测,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督促用人单位纠正歧视行为,营造有利于妇女公平就业的社会环境。

image.png

综合维权实现实事化 

发挥妇联信访窗口作用,畅通12338妇女维权公益热线,引入律师、心理咨询师、专业调解员,为来访者提供专业化服务。加强妇联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坚持领导接待日制度落实不放松。2017年至2022年上半年,全省妇联系统共接待各类信访26106件,其中来信893件,来访14697件,来电10013件,网络来信503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依托全省96条12338维权热线,各地在提供维权咨询服务的同时,针对疫情引发的社会心理压力,普遍开通心理支援热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通过窗口接访、热线电话、网络平台、微信、网课等多种方式,形成集法律咨询、婚姻家庭经营指导、心理辅导、纠纷调解、防疫政策和知识解读宣传等为一体的综合维权服务网。 

image.png

法治宣传实现常态化

开展普法活动。落实“七五”“八五”普法规划,紧扣三八维权月、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制作或汇集各类普法、维权、心理等视频课程在“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法律课堂上播放,印发《民法典》《福建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等宣传折页,线上线下推动普法“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络、到身边”,共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万多场。发布维权案例。广泛宣传妇女维权先进典型和福建省妇女儿童维权十大优秀案例,以案释法,发挥案例的典型示范和正面引导作用,增强妇女依法维权的意识。加强法律培训。开展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培训,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的法治宣传骨干力量,带动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省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