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鼓劲前行 汇聚八闽巾帼力量
2022-07-18 11:26:15  作者: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责任编辑:卓志沐


“她在几十年的审判工作中始终把老百姓当亲人,成为老百姓的知心法官,使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选手郑丽慧在台上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时代楷模”黄志丽法官的先进事迹。2021年6月29日,由福建省妇联主办的“百个八闽巾帼讲百个党的女儿故事”全省演讲大赛总决赛在福州举行。来自全省选送的15支参赛队伍讲述了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双枪女将”缪敏、“小巷总理”林丹等先进女性典型故事,以“小切口”讲好“大历史”、“小故事”讲好“大主题”。这是近年来省妇联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群众性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福建省妇联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妇女,特色活动吸引妇女,引领全省广大妇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

举旗帜 用新思想引领妇女

深入挖掘和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宣讲,省妇联领导始终坚持领学促学,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宣讲,推进新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打造“一起学《决议》”“妙语‘联’珠微课堂”等线上学习品牌,全省宣讲场次超过6.8万场,直接覆盖人群达1175万人次,让新思想始终成为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

“锣鼓打摆豆豆热,我用三句半来表白,六中全会讲透彻,作格绝……”八闽巾帼红宣讲团成员、城厢区华亭镇妇联兼职副主席陈丽生的莆仙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大家或坐、或站,推着孩子移不开步,听得入迷了。

在过去五年中,这样的宣讲场景在全省各地随处可见。2021年12月,省妇联成立“八闽巾帼红”省级宣讲团,“八闽巾帼红十百千万大宣讲”活动红遍八闽大地。300名专家学者和基层理论宣讲员面向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集中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九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百场示范性的“八闽巾帼红”大讲坛,土楼红妹子、明姐姐故事会、巾帼美、茉莉姐姐等千支各具特色的“巾帼宣讲队”开展万场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宣讲活动,有力引导全省广大妇女拥护核心、爱戴领袖,深刻认识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社会主义制度好,坚定团结奋进的思想主心骨。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省妇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刚性约束,上紧意识形态工作履职尽责的“发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育新风 践行核心价值观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如是说。省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讲话精神,制作推出了《悦读·家》第三季“百年奋斗路 巾帼她力量”8集电视纪录片,选取新四军老战士尹峰、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女大学校长谢希德等一批闽籍优秀妇女代表生动鲜活的事迹,用更细腻的情感、更丰富的细节,彰显百年党史中的福建巾帼力量,催人泪下、鼓舞人心。

《悦读·家》节目是省妇联推出的全国首档“妇”字号阅读电视节目,以“相伴同悦读 共抒家国情”为主题,突出示范引领、上下联动,讲述优良家风故事。至今,三季28集节目累计全网点击量突破4.8亿,在每周日全国卫视节目收视率排行榜中位居前列,节目全部登陆“学习强国”平台,成为一款新时代福建“妇”字号现象级产品。新华社、女报内参、国家广电总局《综艺报》专题报道,还获评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优秀创意案例,得到全国妇联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

百年来,福建妇女始终坚定听党话、自觉跟党走,谱写了与时代同行的巾帼华章。2021年,福建省巾帼馆全新亮相,设有“情暖山海间”和“福建百年妇女运动”2个展区,为推进全省妇女学好“四史”又添一重镇。省妇联还在全省命名了首批12家“福建省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古田会议纪念馆、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入选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如何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福建省妇联交出了一份新答卷。2021年,福建率先在全国建成了覆盖城乡社区的巾帼志愿服务组织,310万巾帼志愿者,让志愿服务从“偶尔有”到 “天天见”。2021年9月,福建部分地区发生疫情,广大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省妇联号召,闻令而动、逆向而行,全省共1.4万支巾帼服务队、22.16万名巾帼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41.76万次,累积志愿服务时长262万小时,服务群众2234万人次,为守护福建平安、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力量。“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推进文明实践在城乡发酵,涌现出“近邻·爱心敲敲门”“小巷管家”“姐妹乡伴”“‘妇’爱‘妇’助”“创城大妈”等一批在省市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赵亚娟、“福建巾帼志愿服务”感动人物薛玉凤等一个个活跃在身边的志愿者绘就一幅幅温暖人心的动人画卷。

展形象 讲好福建妇女故事

五年来,福建省妇联形成以“妇字号”平台为基础、上下联动和多方协同的大宣传格局。推进“闽姐姐”官方微信“女性视角讲述新闻事件”“正面女性典型宣传故事化讲述”等改革,建好、用好省妇联“三网两微五号一专区一专题”省妇联媒体矩阵,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累计推出正能量宣传报道4.9万篇,阅读量超1.8亿,持续奏响新时代妇联最强音。“跟闽姐姐一起学金句”“颂党恩 传家风”等一批特色专栏广受各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好评。一名基层妇干说:“‘学金句’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更加有力。”

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策划重大主题宣传20次,“牢记总书记嘱托”“决战决胜半边天”“乘风破浪的闽姐姐”“学党史·办实事”等主题宣传浓墨重彩。中央、福建省主流媒体持续聚焦福建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刊播发宣传报道2000余篇。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载省妇联工作2篇,采写报道10余篇,人民网推出“乡村振兴她力量”系列访谈,中国妇女报整版刊发“两纲”实施十年成果;福建日报、福建新闻联播刊播“脱贫攻坚半边天”系列等一批重头报道点阅量均突破百万量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广泛开展典型培树和学习宣传,讲好“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林丹,因公殉职的时代楷模孙丽美,科技特派员廖红、全国道德模范陈素珍等先进女性故事,引领妇女学习先进,创先争优。五年来,全省共有2名女性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58名女性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30个集体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省评选产生30名“三八红旗手标兵”,699“福建省三八红旗手”,314个“三八红旗手集体”。风好扬帆正当时,起航破浪再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建省妇联将始终坚持把妇女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始终,守正创新,鼓劲加油,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汇聚巾帼力量! (省妇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