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记者手记:堕胎权纷争冲击美国
2022-07-07 08:43:22  作者:孙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新华社华盛顿7月5日电记者手记:堕胎权纷争冲击美国

新华社记者孙丁

6月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宣布裁决,推翻在联邦层面确立女性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取消对女性堕胎权的宪法保护。堕胎权之争是导致美国社会撕裂的主要议题之一,该裁决一石激起千层浪。连日来,美国多地举行抗议该裁决的示威活动。

联邦最高法院是美国司法系统最终上诉法院,有权评审和推翻下级法院裁决,同时也是美国宪法的最终解释者。该法院于1973年就“罗诉韦德案”作出裁决,认定美国宪法保护女性堕胎自由,是其最著名的判例之一。

不过,美国反对堕胎权的一方一直寻求推翻这一判例,在过去近半个世纪与支持堕胎权的一方在各层级展开法律和舆论争斗。双方观点和立场几乎完全对立、无法调和,矛盾也在政治环境催化下越发尖锐。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去年正式受理关于密西西比州限制堕胎法的上诉案。今年5月,这一上诉案的一份多数意见书草稿遭泄露,其内容显示席位占优势的保守派大法官们倾向于推翻“罗诉韦德案”。6月24日,正式裁决出炉,该法院支持密西西比州限制堕胎法,同时推翻“罗诉韦德案”以及另一相关判例。

“罗诉韦德案”被推翻,意味着美国各州可以自行就堕胎进行立法。以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划界,一系列由共和党人控制的红州近期开始严格限制堕胎,而民主党人治下的蓝州则在加紧巩固堕胎权。能否堕胎,美国版图上清晰地分化出两大阵营。

俄亥俄州“堕胎禁令”生效后,连年仅10岁的强奸受害者都无法在当地堕胎,只能前往临近的印第安纳州接受手术,触发舆论愤怒。《华盛顿邮报》一篇专栏文章写道: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决重创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国际公信力。

在美国政治极化、社会撕裂的背景下,联邦最高法院判决造成的争议越来越多,对该法院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盖洛普咨询公司近期一项民调显示,仅有25%的美国人对联邦最高法院有信心,创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罗诉韦德案”被推翻后,诸多美国政要、学者、媒体就美国制度展开深度反思,对“美式民主”的信心进一步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