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推动性别平等目标实现
2022-06-28 08:48:35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李东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重要场合多次阐发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涵和意义。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中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从内涵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与联合国确立的共同价值是一个密切相连的整体,二者方向一致、内容相符,都包含了人类经过不懈追求业已达成的性别平等价值理念和原则。

共同价值理念是人类坚持不懈的共同追求

共同价值理念是人类坚持不懈的共同追求。人类追求共同价值的目的,包含了通过共同价值的构建消除冲突根源、实现永续和平的理想,包含了对更美好世界的追求,也包含了为争取性别平等、保障妇女权利而做出的努力。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联合国宪章》宗旨及基本原则的确立,是人类追求共同价值进程中取得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在《联合国宪章》和194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中,将促进男女平等权利和“不分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的“全体人类之人权及基本自由”载入史册,成为会员国确认的人类共同价值理念和原则。

从20世纪末到新千年之交,随着东西方对抗的缓和,国际合作蔚然成风,推动全球治理、构建全球共同价值的力量强劲。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和非政府组织、学术机构、智库,以及国家领导人、各国政要和各界知名人士等,都加入寻求构建全球伦理标准和全球共同价值的行列。例如,1994年全球治理委员会在其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全球伦理和核心价值标准,认为信守这些全球伦理和价值标准对全球治理是至关重要的,包括性别平等。

冷战后构建全球共同价值的努力在新千年到来之际取得了显著成果。2000年联合国首脑会议通过了《千年宣言》,在重申《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明确载入了对二十一世纪国际关系“必不可少”的若干“基本价值”,即:自由、平等、团结、容忍、尊重大自然和共同承担责任。2005年9月,联合国60周年首脑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再次确认了《千年宣言》中提出的包括性别平等在内的“共同基本价值”。《联合国宪章》及会员国确立的共同基本价值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而是人类的共同追求。

全人类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是人类的共同追求。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的主旨讲话中指出,“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性别平等已成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共同价值

在追求和构建共同价值理念的进程中,性别平等已成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深入人心的共同价值,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不可分割的内容。将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作为中国大国外交战略的价值理念,亦是中国积极推动和践行联合国性别平等价值原则的体现。

联合国有关性别平等的价值原则和目标体现在《联合国宪章》和会员国达成的一系列正式文件中,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不可分割的部分。如196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消除对妇女歧视宣言》写明,男女权利平等原则务须在所有国家内依《联合国宪章》及《世界人权宣言》予以实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重申对各项基本人权价值和男女权利平等的信念,规定确保妇女得到充分的发展和进步,在与男子平等的基础上,行使和享有人权和基本自由。在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中,参会的各国政府深信,妇女赋权和性别平等“是实现平等、发展与和平的基础”,承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消除对妇女和女童的一切形式歧视,并消除实现两性平等、提高妇女地位和赋予妇女权力和能力的一切障碍”。《千年宣言》和联合国60周年首脑峰会《成果文件》明确将性别平等列入国际共同基本价值,强调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是战胜贫穷、饥饿和疾病及推动真正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则将性别平等、妇女赋权作为其主要目标之一,性别平等的价值理念和原则得到更显著的体现。

中国是性别平等价值原则和目标的支持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无论作为联合国确立的共同价值原则和崇高目标,还是作为中国大国外交战略遵循的价值理念,性别平等都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不可分割的内容。中国是联合国性别平等价值原则和目标的支持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讲话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加速行动”“把保障妇女权益系统纳入法律法规,上升为国家意志,内化为社会行为规范”,承诺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之基本国策。2020年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世界的发展需要进入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的轨道,妇女事业是衡量的重要标尺”“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为国家意志”“要消除针对妇女的偏见、歧视、暴力”“让性别平等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

和平、发展、人权及性别平等、妇女赋权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中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相互促进的内容。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讲话中指出,“妇女事业发展离不开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离不开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联合国的重要协调作用”。联合国2030议程同样强调了这一点,即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是整体的、不可分割的”。建立和平、公正和包容的社会,消除贫困,保障人权,促进性别平等,增强妇女和女童权能,这些都是2030议程不可分割的目标。

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包含的内容与联合国确立的性别平等价值原则和目标也是密切相连、相互促进的整体。在当前新形势下,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对实现性别平等目标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随着美国挑起与中国的战略竞争和对抗,大国关系紧张,地区冲突激化,军备竞赛升级,国际团结合作的局面和已确立的共同价值原则和目标受到冲击,加之全球疫情暴发,人类正面临更加严峻的共同威胁和挑战,包括实现与性别平等、妇女赋权相关的各项全球议程目标。在动荡不安和疫情困扰的环境中,妇女和女童面临的贫困、粮食安全、卫生健康安全等问题更加严峻。地缘政治、大国对抗分散了国际社会对性别平等目标的关注,可用于消除贫困、改善妇女和女童生活水平、受教育水平的资源被用于军备竞赛。

在这种背景下,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寻求全球共识,促进国际团结合作,对创建一个更加和平、发展、公正的世界,对实现性别平等、妇女赋权和保障妇女基本权益相关目标,都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将全人类共同价值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期中国大国外交战略的重要理念,体现了中国努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意愿和行动,体现了中国对包括性别平等在内的人类共同价值理念和原则的坚定支持。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