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热点图片 > 正文
课后带娃幼儿版
2022-06-16 09:35:30  作者:黄小英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天宝中心幼儿园小朋友在排练大鼓凉伞。 郑文典 摄

天宝中心幼儿园小朋友在练习篮球操。郑文典 摄

南坑第二幼儿园的老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为孩子们讲绘本。本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强 摄

南坑第二幼儿园的老师在教孩子们用沙子作画。本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强 摄

继漳州市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后,不少幼儿园家长反映,他们也同样面临着接送孩子难题。去年9月,芗城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幼儿园课后服务。如今,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参与。

6所公办幼儿园率先试水

“两个大拇指往旁边推,画出蝴蝶的身体,用小指尖的缝画出蝴蝶的触角……”6月8日下午5点半,在芗城区南坑第二幼儿园内,大一班的老师黄心怡正在教孩子们用沙子作画。投影仪上播放着绘本《彩虹色的花》,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画出绘本上的内容。

在芗城区,像南坑第二幼儿园这样开展课后服务的幼儿园目前一共有6所。据漳州芗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为民介绍,去年,他们经过前期摸底调查了解到5所公办幼儿园的家长需求比较强烈,幼儿园的师资力量和配套设施也达到开展课后服务的条件,于是便启动试点工作。今年5月1日,经家长和幼儿园提出申请,浦南中心幼儿园也被列入试点。

记者了解到,这6所幼儿园中,南坑第二幼儿园、芝山第三幼儿园、石亭中心幼儿园、石亭第二幼儿园属于市区幼儿园;天宝中心幼儿园、浦南中心幼儿园属于乡镇幼儿园。

目前,幼儿园课后服务工作主要由漳州芗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牵头。本着公益普惠原则,课后服务每天只收取服务费9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残疾儿童、低保家庭子女、优抚对象、孤儿等5类兜底对象进行减免。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补贴教辅人员。

“幼儿园课后服务由家长提交申请,漳州芗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与家长签订服务协议,家长直接在平台缴费。”石为民说,幼儿园每天通过平台进行课后服务管理操作,漳州芗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每月根据平台数据为老师及教辅等相关人员发放补贴,保证专款专用,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多彩课程激发潜能

6月9日下午5点半,在天宝中心幼儿园的舞蹈室内,男生们敲起大鼓,女生们转动彩伞,一场幼儿版的大鼓凉伞在此上演。

在天宝镇的大小庆典活动、庙会演出上经常会有大鼓凉伞表演,孩子们看到后来了兴致,还向老师提出需求。“了解到孩子们对大鼓凉伞感兴趣,我们便充分利用课后服务这段时间组织学生排练。”天宝中心幼儿园园长戴海燕说,他们通过绘画的形式教会中班的孩子画出大鼓凉伞,让他们对大鼓凉伞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组织大班的孩子成立一支大鼓凉伞队,每周排练两次,并在文艺会演中登台亮相。

在戴海燕看来,课后服务主要是满足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他们将一个小时的课后服务分成两节课,以动静交替的方式开展,小班主要上多元化课程,如美术、绘本、舞蹈和唱歌;中班主要上篮球课、舞蹈、绘画和主持培训课;大班以游戏的形式学习趣味识字、蒙氏数学、绘本、棋类,同时也开展篮球、大鼓凉伞、闽南童玩等课程。

天宝中心幼儿园还尝试将本土文化元素融入课后服务内容,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天宝盛产香蕉,于是我们在幼儿园内种植了香蕉树,每逢晴天傍晚,孩子们会在香蕉树下下棋玩耍。”戴海燕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在幼儿园内设置“天宝小镇”一条街,里面涵盖天宝的小吃摊、卫生院、超市、公交车站、快递站、香蕉回收点、菜市场等,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进行角色扮演。

芗城区教育局幼教负责人王丽蓉表示,他们鼓励幼儿园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本园情况的一些特色课程,让课后服务不仅仅只是看管好孩子,还要以儿童为本,注重过程导向,创设丰富适宜、富有童趣、有利于支持幼儿学习探索的教育环境,满足孩子们快乐成长的需求。

据了解,目前,芗城区公办幼儿园的课后服务内容主要为儿童游戏和日常生活体验。

期盼多元力量 共同参与

如今,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进来。目前,天宝中心幼儿园参与人数已由原来的140名增加到200名左右。南坑第二幼儿园的参与人数也达到100多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实行课后服务虽好,但这无疑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南坑第二幼儿园园长马春燕坦言,目前,南坑第二幼儿园只有女老师,她们每天在园工作十余个小时,在课后服务时间段还要带领小孩在户外做游戏,在体力方面是个不小的挑战。他们希望能有专业的男教师参与进来,为孩子们提供更为多元的服务。

漳州芗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课后服务负责人王伟泉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探索与专业的有资质的校外志愿者老师合作,开设更加多元化的课程供孩子们选择,不断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

要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提升在园老师的积极性也尤为关键。在马春燕看来,课后服务倒逼着老师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为了鼓励老师们的积极性,下一步他们计划将课后服务纳入年度考核加分,给予老师肯定和鼓励。

一位基层教育管理者也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健全幼儿园课后服务政策保障体系,特别是完善财政补贴和服务性收费办法。加强课后服务人员保障,鼓励教师参与课后服务,为参加课后服务的教职员工建立保障机制,适当提高课后服务酬劳,指导学校在绩效工资分配时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工予以适当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