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四十五名来自全球的女性“顶尖大脑”将齐聚巴黎
2022-06-15 08:56:47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2022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颁奖典礼确定线下举行

四十五名来自全球的女性“顶尖大脑”将齐聚巴黎

浙江大学胡海岚教授因其在抑郁症方面的重大发现获奖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消息欧莱雅企业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将于当地时间6月23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隆重举行“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颁奖典礼,表彰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45名杰出女科学家。

过去三年新冠疫情对整个近代科学发展而言都极具挑战,女性在科学领域向前探索的步伐从未停滞过。她们始终站在最前线,应对疫情、疾病、气候危机等人类面对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如今紧急局面频出的当下女性智慧不可或缺,但女性科研工作者在工作中仍不受重视且人才数量偏少。

颁奖典礼将汇集过去三届的获奖者

从6月20日开始,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巴黎将汇聚全球顶尖的科学大脑。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女科学家们将在此期间通过一系列活动进行思维的碰撞与智慧的交流,包括在法国科学院进行主题演讲、社交晚宴等,并将于6月23日共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颁奖典礼。

此次特别的颁奖典礼将汇集过去三届的获奖者,15位杰出科学家分别荣获2020~2022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以表彰她们近年来所获得的卓越科学成就。其中,来自中国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的胡海岚教授因其在神经科学,尤其是抑郁症方面的重大发现,摘得2022年该奖项桂冠,成为第7位来自中国的获奖者。

与此同时,30位年轻女性科研工作者在2020年和2022年获得“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的表彰,来自中国西湖大学的90后科学新秀白蕊凭借其在RNA(核糖核酸)剪接体分子机理方面的突破性研究荣获2020年该奖项。中国女性科学家正在做出影响全球的科学,这些不断创造科研新高度的中国女科学家们,凭借着出众的创新能力,为世界科研事业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反对边缘化女性科学家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的数据,虽然从事科学事业的女性人数略有增加,但全球仍然只有三分之一的科研工作者为女性。“玻璃天花板”现象仍然存在:在欧洲,只有14%的高级学术职位由女性担任。过去数十年中,仅有8%的诺贝尔科学奖授予女性。

欧莱雅首席企业责任官、欧莱雅基金会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德拉·帕尔特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看到女性科学家在面对健康、社会以及地球所面临的威胁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她们的付出与成就仍然被忽视,甚至她们的职业生涯和科学研究也经常面临诸多障碍。这些现状,是系统性障碍、无意识偏见、自我审查,甚至是歧视的结果。这不仅仅是关乎女性的问题,这也是关乎科学研究的问题。科学研究必须具有包容性,需要调动所有人才,科学才会更有价值和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门助理总干事沙米拉·奈尔-贝杜埃勒说道:“今年有很多荣获‘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的获奖人,在去碳化技术这一对人类未来至关重要的领域中作出杰出的科研成就,比如能源存储系统、氢燃料系统和量子光学等,这些研究成果都将为更节能的计算机发展技术扫清前行的障碍。然而,在类似战略领域工作的许多女性科研工作者却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联合国负责科学领域的机构,始终将性别平等放在首要考虑的事项。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是积极助力女性‘打破玻璃天花板’的王牌项目,该计划也是在打破性别不平等现状中的模范正面行动。它为女科学家以及她们为应对我们所身处的世纪正面对挑战而取得的杰出科学成就提供了被听见、被看见的平台。”

自1998年成立以来,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项目已经表彰并支持了3900名女性科学家。该项目将继续为这些女性获得她们应得的社会认可而不懈努力。这些杰出的女性科研工作者为各自的科学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面临的一些紧迫挑战找到了有效的解决方法。今年这一盛大的庆祝活动将是对她们毕生所追求的事业和她们在此历程中所克服的诸多障碍的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