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拜登政府控枪法案艰难闯关参议院
2022-06-14 08:33:28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美国国会参议院20名民主、共和两党参议员12日宣布,就枪支安全法案框架达成一致。不过,法案框架内容远未达到总统约瑟夫·拜登及国会民主党人的期待,民主党先前推动的控枪法案中多项措施遭删减。

拜登当天表示,接受这一框架,敦促参议院推动相关法案通过。

据美联社报道,20名参议员中有10名共和党人。由于民主、共和两党在参议院各控制50个席位,对致力推动控枪立法的民主党人而言,任何控枪提案要闯过参议院这一关需要至少10名共和党人的支持,以达到参议院通过一项提案通常所需要的60票门槛。

“今天,我们宣布了一项两党提案,以保护美国儿童,维护校园安全,减少我国暴力威胁。”20名参议员在一份声明中说。

法案框架主要内容包括:各州将获得资金,以制定和实施“危险信号法案”,即如果持枪人发出威胁,警方可以暂时扣押其枪支;对21岁以下的枪支购买者进行更严格的犯罪背景调查,审查其青少年精神健康记录;打击为背景调查不过关人员代购枪支的行为;为加强校园安全和心理健康项目提供资金等。

相比国会众议院8日通过的《保护我们的孩子》一揽子控枪法案,参议院枪支安全法案框架列出的措施严厉程度相差甚远。

《保护我们的孩子》法案将合法购买半自动武器最低年龄由18岁上调至21岁;禁止出售容弹量超过15发的弹匣;禁止使用可把半自动发射变为全自动发射的撞火枪托;针对自行组装、无生产序列号而难以追踪的“幽灵枪”,要求对买家进行背景调查并为枪支补上序列号;针对未通过背景调查者委托他人代购枪支和枪支走私行为制定新的罪名等。

由民主党人发起的《保护我们的孩子》法案仍需获得参议院批准。

拜登1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法案框架“没有做到我认为需要的一切,但它代表向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并将成为几十年来国会通过的最重要的枪支安全法案……在两党的支持下,没有任何借口可以拖延”。

按美联社说法,法案框架中一些细节和法条表述仍未完成,可能出现新的争议和拖延。

美国枪患痼疾难解,牵涉诸多因素,民主、共和两党在控枪问题上分歧严重,致使美国国会20多年来未能通过任何重大的联邦控枪法律。

近期,美国本土发生多起导致严重人员伤亡的枪击事件。上月24日,一名18岁男性枪手闯入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杀害19名儿童和两名教师,震惊美国以及国际社会。本月11日,美国多地民众举行集会示威,要求政府和政客采取措施,应对枪支暴力,保护儿童生命安全。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