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生活 > 正文
儿童牙齿矫正“吃相”别难看
2022-05-24 08:35:44  作者:戴先任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戴先任

据报道,我国近年来兴起了小朋友的“整牙热”。但目前市面上的商业性儿童口腔机构,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商家为了吸引客户,刻意制造焦虑,拿越早矫治越好的营销话术来误导家长,不仅导致牙齿矫正日益低龄化,还导致医疗纠纷、医疗事故屡屡出现。

有调查显示,中国儿童和青少年错颌畸形患病率约有70%。儿童正畸的需求旺盛,这也撑起了正畸大市场。对于错颌畸形患儿,进行牙齿矫正很有必要,但儿童矫正并非越早越好。许多研究显示,所有种类错颌畸形的最佳矫治期均在8岁之后,4岁及以下的幼儿,年龄太小,心理不成熟,他们更难配合矫正,矫正对他们也是痛苦经历,所以,专家并不倡导过早矫治。

我国的正畸市场,出现了儿童正畸低龄化的趋势,一些机构甚至建议一岁半的儿童佩戴牙套。有的孩子并没有错颌畸形等问题,也被一些口腔医疗机构的医生说有问题,从而接受牙齿矫正。虚假宣传、低价诱导消费……这一幕太令人熟悉了,盲目给孩子打“增高针”、让婴幼儿佩戴头型矫正头盔……这一幕幕,与相关机构制造焦虑有很大关系。

防止牙齿正畸市场畸形发展,监管部门还需持续发力。一方面,要加大对不法商家的惩治力度,让无良商家无可乘之机、得不偿失。另一方面,还要设法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扭转错误的育儿观。面对机构制造焦虑的局面,家长更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能跟风消费,以免给孩子造成身心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