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宁德打通人居环境改善由村庄向家庭延伸的“最后一米” 

“美丽庭院”:尽展乡村高颜值,拓宽农民致富路

2022-05-17 08:19:30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卓志沐

2021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宁德市妇联系统以“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充分发挥妇女和家庭在创建活动中的独特作用,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年共创建省、市级“美丽庭院”1400户,县级“美丽庭院”290户,基本实现省乡村振兴试点村和实绩突出村“美丽庭院”创建全覆盖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温丽芬

初夏时节,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太姥山镇北侧的潋城村花木环绕,绵延着无尽的绿意,一户户农家庭院内移步换景,引人入胜。

2021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宁德市妇联系统以“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充分发挥妇女和家庭在创建活动中的独特作用,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年共创建省、市级“美丽庭院”1400户,县级“美丽庭院”290户,基本实现省乡村振兴试点村和实绩突出村“美丽庭院”创建全覆盖。

“一村一品” 户户有美景村村有特色

去年以来,福鼎市妇联在宁德市妇联的指导下,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致力于打通人居环境改善由村庄向家庭延伸的“最后一米”,以家庭“小美”聚合美丽乡村“大美”,助力乡村振兴。

“这是三角梅,这是碧冬茄,另一边种的是松果菊……”潋城村村民蒋玉清常在自家庭院给种植的各类花木浇水,寻找乐趣。她家的庭院不大,但颇为精致,处处可见巧思。只见院内花木错落有致,绿意盎然,土石结构的老宅在绿植和花卉的映衬下,韵味十足。

“去年,在妇联和村‘两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我们对老宅进行了翻新改造,将老宅打造成游客打卡点,并顺利入选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蒋玉清表示,原来这只是一处闲置的老宅,杂草丛生,很少有人愿意进来,老宅的“改头换面”正是得益于“美丽庭院”建设。改造后的庭院,不仅成了游客打卡拍照的“网红点”,还吸引了不少村民争相前来“取经”。

自从蒋玉清家被评为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后,邻居廖雪琴就常常前来参观学习,她坦言:“看到他们家庭院打理得这么好看,大家都心动了。”经过蒋玉清的帮助和指导,如今廖雪琴家也焕然一新,一家人住得格外舒心。

同时,福鼎市还坚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深入挖掘庭院文化内涵,指导示范户将当地传统特色、村风民俗融入“美丽庭院”创建中,打造“美丽庭院+家风家训”“美丽庭院+白茶文化”“美丽庭院+农耕渔业”等各类特色的“美丽庭院”,实现一村一品、一院一景的“庭院特色”。

在美化庭院的同时,福鼎市还积极引领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致富,通过积极探索组建“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管理运营平台,打造生态田园宜居农旅型的美丽村庄,以富促美,美富结合,提高家庭生活品质。

自“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福鼎市深入挖掘重点庭院、典型家庭,对创建质量高、有特色的农户及时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通过示范户带动普通户、帮助贫困户,形成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全面激发创建工作新动能。去年,福鼎市已建设各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25户,其中省级90户,宁德市级90户。今年,福鼎市计划创建120户,覆盖40%的行政村。

“一户一韵” 小院添景色兴业富农家

去年来,柘荣县妇联进一步发挥妇女和家庭在建设“美丽庭院”、改善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坚持以“四个一”工作法,打造“五美”庭院,真正让人居环境美起来、家庭院落净起来、文明乡风树起来。在县妇联的号召下,城郊乡靴岭尾村妇联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发展以“美丽庭院+乡村文创田园”为主体的庭院经济,效果显著。

走进袁奶树、吴丽琴夫妻的家,清新茶香扑面而来,随之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花盆绿植和整齐有序的家具物品,院旁是一个种满蔬菜瓜果的小菜园,郁郁葱葱、充满活力,好似一幅“绿阴如染净无尘”的悠然田园美景。

“我家的院子以前堆满杂物,总是乱糟糟的,想要整理却又毫无头绪。现在在村妇联的引导下,我们在房前屋后、院内院外栽花种果,一年来不仅能收获满满花果,平常还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增加收入。没想到院子美了,日子也富了。”袁奶树如是说。

近年来,靴岭尾村妇联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本地文旅特色,因地制宜,以“美户美家·福进万家”为主题,通过党员先行、入户宣传等方式,吸引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房前屋后整治与庭院经济发展工作中,引导村民种植猕猴桃、辣椒、花卉等特色经济作物,将剪纸画上墙,高标准建成31户特色庭院,既擦亮了靴岭尾村高颜值名片,又为农民增收拓宽了渠道,去年实现户均增收2.3万元。

在促进环境提升和农民致富的基础上,靴岭尾村妇联还着重在丰富文化内涵上下功夫,鼓励赋闲妇女学习剪纸、油画技艺,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孝顺媳妇”等评选活动,突出宣传吴雪香、袁济琴等典型事迹,不断汇聚家庭正能量、凝心培育好家风,积极营造人人争创、家家参与的良好氛围,为靴岭尾村进一步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夯实内在基础。

宁德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按照行政村占比数,将新增省级1100户“美丽庭院”创建任务,并要求创建工作覆盖本地40%以上行政村,继续打造一批“美丽庭院”示范点,形成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