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劳动课”冲上热搜第一引热议 你家的娃学做饭了吗
2022-05-07 14:51:49  作者:龚翠玲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煮饭炖汤、修理家电、种菜养禽 “劳动课”冲上热搜第一引热议

今天你家的娃学做饭了吗

■早报记者 龚翠玲

近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9月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课程中,孩子们要学习煮饭炖汤、修理家电、种菜养禽等。该消息一出,很快冲上热搜第一,引发泉州网友热议:“这不就是咱小时候的劳动课吗……”

网友回味

二三十年前的劳动课

对于重新开设劳动课这一变化,许多人陷入了回忆。“80后”的陈女士记得,以前每到劳动课同学们都很开心,因为老师会教很多课本以外的东西。“缝补衣服、大扫除、修课桌、拔草……现在看来不愿干的事,也不知为啥当时就特别喜欢。”

网友“越千桐”:我小学劳动课学洗衣服、晾衣服,还有种花,可好玩了。

网友“2000反方向的钟”:劳动课做板凳,扛着锤子去上学。

网友“小叶子”:小学劳动课做过饭,老师叫大家在家做一道菜带到学校去,我绞尽脑汁做了一道小葱拌豆腐。

网友“新颜”:1991年出生的我在劳动课上学会了缝扣子、蒸米饭、熬稀饭、腌萝卜干!

网友“蓝色勿忘我”:上学那会儿,每年校长和老师会带我们种甜瓜、西瓜、西红柿、黄瓜、地瓜、麦子、玉米,带我们烤麦子、烤玉米、烤地瓜,想想那时候真快乐啊!

家长点赞

劳动课设置很有意义

“劳动课的设置很有意义。”市民陈女士说,她的女儿现在上小学一年级,洗碗、扫地等这些家务都很乐意做,对煎鸡蛋也特别感兴趣。“在小孩心里,做这些好像是很好玩的事。”陈女士还介绍,女儿在上幼儿园时,回老家看到奶奶在种菜,也会兴致勃勃地跟着去种。“学煮饭、炖汤、种菜这些我觉得有必要,但修理电器就难了点吧,大人会的都很少。”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长于城市,生活条件不错,劳动课会让孩子感到新奇并乐于接受。”市民杜先生认为。

在泉州市区任教的陈老师也认为开设劳动课很有意义。她认为现在的孩子劳动技能一般,多学一点很有益处。而这堂课也需要家长的配合,在学校学习了劳动技能,如果没有进行实践,收效甚微。现在很多家长都把精力放在孩子的学习和兴趣培养上,对劳动教育没有足够重视。要想劳动教育有成效,家长也需要重视起来。

有些担忧

别变成家长的“课后作业”

“初中生的学业相对紧张,开设劳动课怕给孩子增加更多的负担。”市民倪女士说。

市民吴女士却认为,恰恰因为学习紧张,劳动课正好给孩子一个放松的机会。劳动流下的汗水和收获,会让孩子感受到学习之外的喜悦。

除了赞成声,低年级的家长们还有一点担忧,怕劳动课演变成家长的“课后作业”。此前网上各种吐槽孩子的手工课最终折腾的是家长,可见这种担心并不多余。因此,在教学环节中,学校和老师还需要注重学生自身的动手实操,避免或减少布置打卡式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