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生活 > 正文
女子坐月子查出乳腺癌 医生建议女性每月做一次乳腺自查
2022-05-05 10:45:48  作者: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这个月,32岁的小齐(化名)又要从外地赶到福州市第一医院乳腺外科复诊。现在距离她被确诊乳腺癌并做完手术已经过去大半年了,但回想起患癌过程,她还心有余悸。

小齐是福州人,定居在外地。去年7月,她顺利生产。坐月子期间,她摸到左侧乳房有一个肿块。几天后,肿块开始发红、流脓,那时距离她生产完才15天。

小齐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她马上切除肿块并进行病理检查。小齐做了手术,术后病理报告提示,乳房肿块很有可能是“癌”。于是,她选择回福州就医。

福州市第一医院乳腺外科的杨帆主任医师接诊了小齐。杨帆主任和科里的专家综合病理会诊报告并进一步检查后,确诊小齐左乳肿块为乳腺癌。

“我们对她的左侧乳房腺体进行了全切除,同步为她做了I期乳房假体重建手术,让她重新找回自信。”杨帆主任介绍,像小齐这样在哺乳期确诊乳腺癌的患者比较少见,还好发现较早,乳腺癌类型也很好,可及时进行根治性治疗。

该院乳腺外科陈惠主治医师提醒,如果妊娠、哺乳期间发现乳房肿块并短时间内迅速增大,就要考虑乳腺癌的可能性,及时到医院乳腺外科就诊。

杨帆主任建议,女性每月都应做一次乳腺自查,有月经的女性在每次月经后7天至10天自查,绝经后的女性可选在每个月固定的日子做乳腺检查。

乳腺自查方法:一是站在镜前看,主要看乳房的大小、形状是否对称,轮廓有无改变,乳头是否有分泌物以及是否回缩等;二是站着摸,可以在洗澡时双手涂抹香皂或沐浴液,在乳房上滑动检查乳房有无肿块。

如发现自己的乳房有无痛肿块、乳房局部或乳头凹陷、腋窝淋巴结肿大等典型的乳腺癌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