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龙岩市妇联为全国、省级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
2022-04-29 17:14:29  作者:   来源:龙岩市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这里是二十年红旗不倒的红色堡垒

这里是共和国妇女运动的摇篮

四月的闽西,惠风和畅

蓝天白云下

古朴的古田会议会址庄严屹立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璀璨夺目

image.png

“感谢全国妇联对我们的厚爱,让我们成为全国37个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成员,同心喜迎二十大,我们将更努力地讲好闽西苏区老区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故事…”古田会议纪念馆陈金娥副馆长动情地说…

红土巾帼心向党,同心喜迎二十大!4月27日,龙岩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蓝凯英,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阿卿前往上杭和新罗,为龙岩市6个获评全国和省级的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

image.png

近年来,龙岩市妇联依托红色资源,完善展陈基地,展演党史故事,唱响红色教育主旋律,取得了积极成效,推动古田会议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新泉工农妇女夜校获评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全国仅37家;推动共和国妇女运动的摇篮展览馆、“才溪女”专题陈列馆、世纪女红军陈兰事迹陈列馆获评福建省首批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全省仅12家。

在交流中,蓝凯英表示,龙岩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有厚重的妇女运动史,其中苏区保障妇女权益最完备的法律—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妇女问题决议案》;苏区第一个婚姻条例—永定溪南区苏维埃政府颁布的《婚姻条例》;中央苏区第一份指导妇女组织建立文件—闽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苏维埃政府组织法案》;苏区第一个妇联组织——永定溪南区苏维埃妇女联合会;苏区第一个培养妇女干部的摇篮—连城新泉工农妇女夜校;苏区妇女参政议政典范——上杭才溪;中央苏区第一支妇女游击队—南福区妇女游击队;中央苏区最早参加暴动的女主力—张溪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唯一的女性中央执行委员—范乐春;中央苏区第一位女县委书记—李坚真,创造了苏区妇女运动史“十个第一”,是加强妇女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妇女党性修养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源,6家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面系统地展陈了闽西厚重的革命历史和伟大的苏区精神,是面向妇女和家庭开展党史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鲜活而厚重的教材。

蓝凯英指出,为教育和激励广大妇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前进力量,市妇联组建了巾帼“岩”讲家志愿服务队伍,将6个省级以上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家庭教育示范基地-永定客家家训馆的全体女性讲解员全部吸纳为巾帼“岩”讲家宣讲员,希望借助闽西优秀的红色资源阵地、客家文化阵地,借助基地丰富的游客资源,借助基地宣讲员的专业素养,推动红土巾帼大宣讲基地化,为社会各界常态化开展“宣讲+服务”,讲好闽西妇女故事,传播闽西好声音,提升红土巾帼大宣讲的社会影响力。

蓝凯英希望,6家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好场馆各具特色的资源,发挥在妇女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典型示范效应,多挖掘妇女爱国教育内涵、催人奋进的红色基因和革命力量,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相关纪念活动、专题展览、巾帼大宣讲等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吸引广大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和家庭到基地接受教育,在推进红色旅游中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激发广大妇女群众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让闽西妇女故事传播得更远更广。

image.png

红土巾帼志愿宣讲员纷纷表示,将再接再厉讲好党史故事和红色家风故事,引领更多妇女知史爱党、知史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