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州市建立由26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

福州: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聚焦“一法一条例”

2022-04-18 08:57:35  作者:吴军华 李菁雯   来源:中国妇女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4月14日,福建省福州市首次召开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在福州市深入实施。福州市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26家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福州市妇联获悉,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福州市建立了由26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召集人由福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黄建雄担任。今后将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家庭教育工作中的问题,强力推进福州市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上还印发了《福州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福州市家庭教育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对26家成员单位落实家庭教育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为开展好全市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纲性指导,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优化家庭教育服务供给,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黄建雄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力保障,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内在要求,坚持以德为先、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依法履职、各司其责,统筹协调、协同育人,推动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强家庭教育队伍和阵地。要强化组织实施,依法履行职责,把“一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上,相关部门、县(市)区就本部门本系统(本地)贯彻实施工作作会议发言。福州市教育局表示,要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计划,强化制度保障;要大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协同相关部门办好网络家长学校,加强家庭教育师资培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结合国际家庭日和家庭教育宣传周契机,开展“美好家风我传承”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持续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舆论环境。

福州市民政局表示,要积极推行“一站式”婚育综合服务模式,将家庭教育融入婚姻辅导服务,促进婚姻家庭幸福和谐;要做实儿童福利有关工作,对特殊困境未成年人及时实施救助,履行好临时监护职责;要配合业务主管部门支持非营利性家庭教育类机构设立登记,优化审批流程,积极培育家庭教育服务类社会组织。

福州市司法局表示,要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把“一法一条例”列入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抓好普法责任落实;要以“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补短板、建机制’”专项活动为抓手,通过落实季度排查、信息比对补录等措施,全面掌握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底数,持续开展生活困难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针对性帮扶活动,及时将因生活困难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信息通报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协助落实生活救助、减免学杂费等相关救助政策,助力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成长。

鼓楼区政府表示,要利用国际家庭日和家教宣传周举办形式多样的“一法一条例”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家庭教育观念;要深化家教服务,探索建立社区家庭服务指导中心,充实家庭教育指导队伍,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完善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推进家庭教育线上线下服务,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和受益人群。

闽清县政府表示,要做优做实面向基层的早期教育公益巡回讲座,对留守流动未成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要依托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各类家长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家风家训教育实践基地等活动阵地,开展家长儿童喜闻乐见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要组织巾帼志愿者、妇联执委进村(社区)宣讲“一法一条例”,扩大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