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宁德:1.2万名妇联执委同心战“疫”显担当
2022-04-12 10:39:15  作者:吴军华 李菁雯   来源:中国妇女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李菁雯

“全国疫情处高发态势,形势严峻,特别是上海、吉林等地疫情蔓延。长沙村要进一步入户摸排和电话调查……”近日,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妇联执委、松山街道妇联主席孙曼宁在她的抗疫日志中写道。

自担任长沙村网格点的网格长以来,孙曼宁利用网格化管理制度,率先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实行“三员”定位、建立一户一档上报制度等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战场”的坚固防线。她制定的网格点手册也成为全市各县区网格点手册范本。

宁德市妇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宁德市妇联发出紧急动员令招募巾帼志愿者,各级妇女干部、妇联执委、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等纷纷响应。据不完全统计,像孙曼宁这样的妇联执委已经有1.2万人投入到本轮战“疫”中,她们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巾帼之力。

巾帼志愿者们分发抗疫宣传材料。

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我有招,我来跟你唠一唠。出门口罩要戴好,安全呼吸最重要……”连日来,在蕉城区八都镇域内的各个畲族村寨里,一个个流动的喇叭,传递出的畲歌畲语,打通了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猴盾少数民族村党支部书记、蕉城区妇联执委雷美凤,是国家级非遗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她化身防疫专员,专门录制了具有特色的防疫畲歌视频,让防疫措施和信息“声”入人心。

“小兄弟,你从外地回福鼎要第一时间来向社区报备……”夜深了,福鼎市点头镇妇联执委汪爱萍还在加班接听群众电话。除了深夜的电话,她还负责日间的管控,瘦削的身子毅然站在疫情防控的前沿。

2021年村居换届后,汪爱萍卸下社区主任的担子,主动向组织申请担任社区妇联主席,继续发挥巾帼力量。此次疫情正值清明节前,为保障点头镇茶青市场正常开放,她第一时间动员辖区妇女,联系社区广场舞队的姐妹们主动参与防控工作,迅速集结了一支8人巾帼志愿者小分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中。

此外,宁德市三八红旗集体大门山派出所环东湖巡防队制作疫情防控顺口溜、霞浦县鸿爱巾帼志愿服务队录播“科学防疫”短视频、福鼎市硖门畲族乡巾帼志愿者组织当地孩子共绘百米“抗击疫情”画……宁德市各地妇女组织发挥特长,制作各种疫情防控宣传作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宣讲,以独特的方式共同抗“疫”,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思想动力。

宁德市妇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组建巾帼突击队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蕉城区妇联执委雷美凤给群众宣传防疫政策,分发口罩。

战“疫”场上保障“菜篮子”

得知古溪村缺乏物资,宁德市妇联第一时间在“一呼百应”微信工作群里发动各级执委开展物资捐赠,宁德市妇联执委林雅春、蕉城区妇联执委陈秀喜立即响应,短短2个小时,筹备好矿泉水、牛奶、八宝粥、方便面等共两车物资,运送到村里,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大姐,政府给你们送来了蔬菜和肉,最近疫情不能出去,你如果生活上还有什么需要,就和我说!”“麻烦你了,留下吃个饭吧!”蕉城区城南镇古溪村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城南镇妇联执委陈美银笑着摆摆手,打完招呼继续前往其他困难群众家中。

搭帐篷、传送物资、设立警戒线、挨家挨户通知做核酸……自3月15日疫情发生以来,古溪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们成为战“疫”场上的民生保障员,将防疫政策一丝不苟地逐项落实。

在宁德市妇联的发动下,各级女企业家们也纷纷行动起来。福安市妇联携手巾帼创业协会、心理学会的巾帼志愿者们开展“巾帼助力‘疫’散花开”慰问活动,3辆满载物资的货车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送去温暖;古田县妇联联合县女企协来到高速口等地为抗疫工作者送去爱心慰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