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声音 > 正文
宁德1.2万名巾帼志愿者同心战“疫”
2022-04-07 08:57:50  作者:   来源:宁德市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3月31日,全国疫情处高发态势,形势严峻,特别是上海、吉林等地疫情蔓延。长沙村要进一步的入户摸排和电话调查……”昨日,霞浦县松山街道妇联主席孙曼宁在她的抗疫日志中写道。

image.png

自担任长沙村网格点的网格长以来,孙曼宁就充分发挥巾帼力量,利用网格化管理制度,扎实推进了疫情防控工作,率先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实行宣传员、排查员和登记员“三员”工作定位,建立一户一档上报制度等,筑牢疫情防控 “战场”的坚固防线。

据不完全统计,像孙曼宁这样的妇联工作人员、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已经有1.2万人投入到本轮战“疫”中,她们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防抗疫情的“最前沿”主动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巾帼之力。

“她”是最美宣讲员

“疫情防控我有招,我来跟你唠一唠。出门口罩要戴好,安全呼吸最重要……”连日来,在蕉城区八都镇域内的各个畲族村寨里,一个个流动的喇叭,传递出的畲歌畲语,打通了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作为国家级非遗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的猴盾少数民族村党支部书记、蕉城区妇联执委雷美凤,化身防疫专员,专门录制了具有特色的防疫畲歌视频,让防疫措施和信息“声”入人心。

image.png

八都镇位于蕉城区东北部,全镇畲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17%,为全区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乡镇。为强化畲族群众的防疫意识,八都镇“畲歌畲舞”巾帼宣讲员们将疫情预防知识及防控政策等内容以“畲歌”的形式,通过扩音喇叭每天在各少数民族村内循环播放,引导畲乡群众提升自我健康素养和防护意识,力争筑牢防疫屏障。

image.png

“她”是暖心民生保障员

“大姐,政府给你们送来了蔬菜和肉,最近疫情不能出门买菜,你如果生活上还有什么需要,就和我说!”“麻烦你了,留下吃个饭吧!”蕉城区城南镇古溪村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陈美银笑着摆摆手,“我还要为下一户送东西去。”说完打着招呼转身前往其他困难群众家中……这是城南镇古溪村疫情发生以来,防范区内诸多暖心画面的一幕。

从3月疫情发生以来,古溪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了战“疫”场上不停转的陀螺,当晚8点收到通知集中,她们挨个电话通知村里的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待命,搭帐篷、筹备物资、设立警戒线、挨家挨户通知做核酸……一直忙碌到深夜。她们凝聚成一股力量,合力筑起抗疫巾帼堡垒,只为守护群众安全。

3月30日,古田县妇联携手女企协开展“同心抗疫 关爱有我”慰问活动,向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抗疫工作者送去爱心慰问品。“大家都很辛苦,但我们都能坚持!”在抗疫一线的妇联妇联执委赵丽文坚定地说。该县妇联还及时面向全县招募组建巾帼志愿者队伍16支586人,全力配合全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她是爱操心的“家里人”

“阿弟啊,你要从上海回来哦?那你是上海哪个区的呢?……这样啊,那你要带48小时核酸证明哦!还有呀,……”夜深了,点头镇妇联执委汪爱萍还在加班,她用温柔的语气不徐不缓向电话里的群众交代着种种回鼎细节。除了深夜的电话,还有日间的管控,瘦削的身子带领着村医、民警走街串巷开展“五个一”、测体温、采核酸……这样“白+黑”的工作画面,已经是常态。

2021年村居换届后,汪爱萍卸下了点头社区主任的担子,主动向组织申请要当社区妇联主席。连日来,我省各地出现本土病例,为保障福鼎市点头镇茶青市场正常开放,守护福鼎白茶质量安全。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汪爱萍第一时间动员辖区妇女,她所在广场舞队伍的姐姐妹妹们也都主动参与进来,争当抗疫路上的“最美逆行者”,她们组成了一支巾帼志愿者小分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战斗中。“大家是姐妹嘛,大姨妈说的事,我们都乐意做。”一位被带动的广场舞志愿者姐姐说到。

防疫期间,繁重的工作里夹杂着群众不理解的声音,她总是温柔以对,耐心细心的与群众交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她的温柔攻势下,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群众还开玩笑说,“爱萍姐,你真是‘婆婆妈妈’,像我家的大姨妈似的!”此后,“大姨妈”这个称呼便逐渐传开。

image.png

image.png

“她”是幕后“信息员”

3月15日,双城镇防疫办干部谢兰青已持续熬夜加班一周多,睡眠严重不足,当天早上她又准时出现在工位上继续核对数据、落实人员,因精神高度紧张、过度劳累突然晕倒,被同事们紧急送往医院急诊部。

经医生诊断谢兰青同志属于过度劳累,她服药后稍有好转,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

image.png

她说,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核实人员信息至关重要,一定要立即进行摸排,做到一个不漏地掌握完整的数据情况,阻断疫情的传播链。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谢兰青始终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宗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当好“数据先锋”,筑牢“数据防线”,用细心耐心做好每一项工作,出色地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因为专注疫情防控工作,疏于对孩子的照顾,同事们常开玩笑说她是大“疫”灭亲,她也心存愧疚,但依然坚定地说道:“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在疫情面前只能舍小家,守护大家”!

据统计,2022年以来,谢兰青共摸排梳理上报管控人员1005人,安排防疫事务203次,安装监控117部,覆盖132人。

她是无私的“心灵疏导员”

“雷同学你好,我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欧嘉烟老师,在留观点的生活还适应吗?要注意放松心态和作息规律,如果你觉得孤单,欢迎随时拨打我们的电话,或者在QQ上联系我……”连日来,宁德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3位心理咨询师给留观隔离同学一一打电话,通过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心理需求,主动对他们开展心理疏导,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心理帮扶。

疫情防控期间,增强身心健康,提升自我“心理免疫力”是疫情防控的“隐形疫苗”。妇联执委林新霞、陈文等免费开通心理预约热线电话服务,提供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援,帮助广大群众缓解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

党有号召,妇联即行动!来自各地的妇联执委们,组成巾帼志愿服务队,加班加点,入户摸排、做好核酸检测、输送抗疫物资……大家各自发挥特长,积极传递抗“疫”正能量。

image.png

image.png

她们是女儿、是母亲、是党员、是“战士”,数不清的“巾帼红”,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以最勇敢的姿态出现在最需要的位置,她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展现着铿锵有力的“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