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文体 > 正文
高甲戏电影《阿搭嫂》开机
2022-04-06 09:14:53  作者:林泽贵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题图:电影《阿搭嫂》剧照。

本报讯 (记者 林泽贵 通讯员 吴国福 文/图) 高甲戏电影《阿搭嫂》日前在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开机。记者了解到,此次电影版《阿搭嫂》由舞台版原班人马出演,预计今年6月在厦门首映。主创表示,希望《阿搭嫂》能让优秀戏曲作品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阿搭嫂”是闽南人对古道热肠、爱打抱不平、性格大大咧咧的妇女的俗称。高甲戏《阿搭嫂》由曾学文编剧创作,是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的代表作品,自2006年首次搬上舞台以来常演不衰,获得“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等多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奖。

此前,为了参加各地演出,该剧曾在不改变整体剧情的基础上,有过多个版本的呈现,演出时间最长的达到2小时50分钟,最短的则有1小时15分钟。

电影《阿搭嫂》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等联合出品,依旧由曾学文编剧,朱伟捷作曲,著名戏曲电影导演程箓执导。

电影讲述了民国初年,阿搭嫂救了受伤的肖秀才,反被认定为“肇事者”;为送迷路的孩童回家却卷进一场“绑童案”;她想让肖秀才为自己作证,却反害肖秀才入狱;她带着肖秀才“越狱”,却引发一场家庭误会,儿子儿媳要她去自首……尽管经历了一连串令人喜中带涩的故事,阿搭嫂仍以泼辣纯真的本性“行走江湖”。

4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高甲戏电影《阿搭嫂》的紧张拍摄进入第五天。即使是拍摄间隙,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舞台导演陈炳聪、吴伯祥也在不停地跟演员探讨台位、走位,时不时亲身示范。

据了解,电影版《阿搭嫂》预计时长90分钟,由舞台版原班人马出演。“第一次出演电影,跟舞台表演真的是两回事。”饰演阿搭嫂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吴晶晶表示,电影是分镜头拍摄,有许多特写镜头,演员的脸部表情要特别丰富,很多需要现场临时排练。此外,不同于舞台上动作转换连贯,电影经常使用定格镜头,因此演员更需要具备即兴表演的功力。

此次《阿搭嫂》搬上大银幕,备受戏迷期待。“希望通过电影语汇和现代技术手段,把高甲戏独特的表演魅力和艺术精髓展现出来。”总导演程箓表示,期待这部戏曲电影给观众带来更多惊喜,让优秀戏曲作品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高甲戏的丑角很有代表性,电影中会加入很多提线木偶的手法,更完整地展示高甲戏丑角的基本功和一些表现方式。”他说。

吴晶晶说,《阿搭嫂》是厦门第一部高甲戏电影,戏曲从舞台走向影院,传播力度更大,传播范围也更广。她希望《阿搭嫂》能有机会角逐今年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戏曲片奖”,让更多人欣赏高甲戏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