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台胞夫妻主动报名参加抗疫 “相信大家齐心协力,终会云开雾散”
2022-03-28 10:36:55  作者:许奕梅 王柏峰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看大家这么齐心在抗疫,很佩服。”疫情期间,泉州各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实行校园闭环管理。25日,时值中午,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校园食堂里,来自台湾的吴汶錡教授和丈夫张进财,与学校老师们一起帮“足不出宿舍”的学生们分餐打包,她说齐心抗疫的场面令她深受鼓舞。

“泉州和台湾说着同样的闽南语,在这里生活感到很亲切。”今年63岁的吴汶錡教授是台湾台南人,在台湾高校执教21年,丈夫张进财是台湾彰化人。2019年2月,夫妻俩受邀来泉州任教,吴教授现任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张老师则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中营汽车学院从事技术指导等教学工作。

吴教授介绍,多年来,她遍访全国各地,祖籍就在福建,泉州也来过几次,来泉教书就像回家一样,而且学校学生们都较勤奋上进,夫妻俩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很适应。

“我们也是尽力在推动两岸教育合作交流。”吴教授称,前两年疫情发生时,时值寒假,他们刚好都已回到台湾过年,但也了解到,大陆各项抗疫工作做得很好,疫情很快得到控制,他们感到很欣慰。夫妻俩也利用回台湾之际,对接做好两岸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师生的学习和互动。

“学校防控工作做得很好,我们留校很安心。”今年春节,夫妻俩没有回台湾,自泉州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亲历师生们众志成城抗疫的行动,深受触动。抗疫期间,吴教授和丈夫都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抗疫教职工志愿服务队,多次参加物资搬运、核酸检测和给学生送餐等志愿活动。

“我们学院来自东北的年轻教师赵小源一有时间就支援志愿工作,今年2月才来任教的台湾教授钟思明也积极加入服务学生的队伍……”吴教授说,学校师生们都在抗疫中齐心协力,也佩服祖国在防疫中的措施都有条不紊地进行。

“26日早上,泉州起了大雾,但太阳出来很快就散了。我相信这场疫情也能很快云开雾散。”在电话连线中,吴教授告诉记者。(东南早报记者 许奕梅 王柏峰 通讯员 洪春锦 郑德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