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古特雷斯发表讲话重申联合国对世界各地妇女平等的承诺

联合国在性别平等问题上走在前面

2022-03-23 09:18:58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联合国已经提前两年实现了高级领导层的性别均等。

◆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报告发现,现在需要135.6年才能消除全球范围内的性别差距。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报道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6届会议于3月14日至3月25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近日在会外活动“性别平等之友小组”上发表讲话,重申了联合国对世界各地妇女平等的承诺。

古特雷斯指出,联合国已经提前两年实现了高级领导层的性别均等。在秘书处,专业类别及以上的女性比例已从2017年的37%增加到42%以上,每年稳步增长。自2019年以来,中层管理级别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而这一切都是在联合国努力解决严重的财政危机,不得不冻结正常预算招聘的情况下取得的。

他说:“今天,我自豪地报告,我们正在整个联合国系统内实现性别均等的积极轨道上前进。”

按照目前的进展速度,预计秘书处将在2027年实现性别均等,比性别均等战略规定的目标日期提前一年。

进展不平衡,在联合国实现性别均等是一项集体努力

古特雷斯指出,虽然联合国总部在性别均等方面取得了稳定的进展,但在总部以外的其他地方进展却比较缓慢且不平衡。

在和平行动中,32%的文职人员是女性,68%是男性。这比2017年略有改善,当时女性占外地特派团所有文职人员的28%。但在一些特派团中,女性仅占国际职员的四分之一。

只有采取具体行动,才能消除阻碍女性平等参与的政策和体制偏见,这包括联合国妇女署专门针对外地的扶持性环境准则和全系统性别问题协调中心,以帮助执行这些准则等。

古特雷斯表示,他本人也为提高外地女性领导人的比例采取了一些举措,例如他在2017年发起了“全球呼吁”征集特别代表提名的活动,并迄今已经任命16位女性特派团团长或副团长。

在2006年,联合国所有外地特派团只有一名妇女担任团长。自那时以来,联合国在该领域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并于2021年首次实现了和平行动负责人和副负责人性别的均等。

古特雷斯指出,联合国在2018年推出的推进军警人员平等的战略也正在产生结果。从2018年到2021年,女性军事参谋和专家的数量从8%增加到20%,女性警务人员从20%增加到30%。

为了提高整个组织各个级别的均等,联合国更新了《暂行特别措施》以实现性别均等,并改进了监测机制。

此外,联合国正在采取措施,确定合格的女性候选人,以取代在未来九年内退休的近4000名国际工作人员,其中大多数是男性。

古特雷斯保证,推动性别均等不会影响公平的地域代表性,并将其视为两个相辅相成的目标。

他强调:“如果我们的工作人员性别均衡,并从更广泛的地域基础上招聘,这样我们执行多样化和复杂任务的能力将大大增强。”

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在国家一级支持女性候选人,并确定和吸引包括军警人员在内的所有背景的妇女到联合国工作。

他说:“你们还可以通过参与政府间机构来支持我们的努力。我希望,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能够与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取得进展,使我们的服务条件更加公平,对性别问题更加敏感。”

父权制根深蒂固,前进的道路很长

古特雷斯同时指出:“我们仍然生活在一个以男性为主的世界里,拥有以男性为主的文化和以男性为主的权力结构。我们今天的世界所面临的所有挑战,从新冠疫情的不平等恢复,到气候变化,到代际不平等、贫困和暴力,到世界和平的稀缺,很大程度上是根深蒂固的父权制带来的结果。”

父权制是不容易被打破的。它继续在世界各个地区的各行各业中反对妇女和女孩的权利。

他说:“我们必须对这种反对进行反击。这不仅是每个妇女和女孩拥有的基本人权问题,而且是通往我们都希望建立的和平、平等、可持续和繁荣的世界的唯一途径。”

古特雷斯表示,27年前,国际社会在北京世界妇女大会上承诺实现性别平等并赋予所有妇女和女孩权力。“如果我们想在2030年之前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新冠疫情中,妇女失去了工作,工作时间减少,并承担了更多的护理和家务工作。妇女和女孩获得与该大流行病有关的社会保护或收入的可能性远远低于男子和男孩。而这进一步扩大了不平等,加剧了贫困和针对妇女和女孩的暴力,并使妇女在就业、健康和教育方面的进展倒退。

古特雷斯表示:“这些下降是系统性的,而且是全球性的。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报告发现,现在需要135.6年才能消除全球范围内的性别差距。”

秘书长指出,他在《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中提出了五项关于性别平等的变革行动:废除所有性别歧视性法律;在各级决策中促进性别平等;促进妇女的经济参与;更多地纳入年轻妇女并倾听她们的声音;实施国家应急计划,以防止和结束基于性别的暴力行为。

他说:“联合国将在所有这些努力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并在性别平等问题上走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