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女与法 > 正文
泉州市“泉家福”家庭教育司法协同促进基地成立
2022-03-11 09:06:24  作者: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3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培源 通讯员 陈志杰 黄佳鸿 李宏图)近日,泉州市“泉家福”家庭教育司法协同促进基地揭牌仪式在德化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中心举行。

据悉,泉州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团队于本月正式启动“泉家福”家庭教育司法协同促进特色机制创建工作,由泉州中院与泉州市妇联共同在德化法院设立首个两级联动的协同促进基地。该基地的成立,是泉州中院和泉州市妇联具体落实家庭教育促进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泉州法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泉州中院在少年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中进行了多项有益探索,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开家事审判机制和工作方式改革,如全省率先完成家事审判庭设立的全覆盖、全省率先成立家事审判联席会议制、打造“十分钟家事纠纷化解圈”、把闽南“茶桌调解法”“司法功夫茶”等地方特色文化引入家事审判等,将案件审理与家庭文化传承、家庭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将修复性司法理念贯穿家事审判全过程,精心淬炼“家+闽南文化”的家事审判泉州样本,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改革经验获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并推广,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件得到主流媒体相继报道。

据了解,此次成立基地是围绕家庭教育促进工作开展特色机制创建的又一项新的探索。该基地是福建省首家两级联动设立的市级家庭教育司法协同促进基地,基地位于德化县法院民事审判中心,设置了李平法官工作室、家庭教育指导室、心理舒缓室、调解室、儿童活动区和圆桌法庭等,集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心理疏导、教育观护、关爱困境儿童、法治宣传等为一体。

下一步,泉州两级法院将以该基地为依托,主动延伸服务,充分协同联动,对不当家庭教育进行有效干预,强化监护人意识,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共同做好涉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和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同时,组建专业化家庭教育指导辅导员志愿者队伍,建立法院、妇联等多部门协同的家庭教育联动机制,充分保障每个家庭获得支持,以法律手段调动社会力量对家庭教育给予指导服务,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