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龙岩:巾帼建功正当时 凝心聚力创未来
2022-03-10 09:05:00  作者:   来源:龙岩市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巾帼绽芳华,奋进谱华章。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团结动员全市妇女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传承红色基因,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龙岩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写好“心”文章

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image.png

一次次凝心聚力的宣讲、一场场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一个个巾帼先进典型的传播……一年来,市妇联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坚强有力的举措,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凝聚妇女共识上开创新局面。

去年以来,市妇联不断拓展理论宣传新阵地,聘请奥运冠军何雯娜为闽西巾帼宣传大使,吸纳三八红旗手、女致富带头人等为红土巾帼宣讲志愿者,充实红土巾帼宣讲队伍。

她们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科学理论,组织开展“红土巾帼大宣讲”1000余场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同时,将全市110位推动闽西发展“最美的她”先进事迹汇编成《最美的她 温暖龙岩》一书,让全市妇女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思想引领强根基,凝心聚力创未来。去年恰逢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妇联充分运用闽西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建一个馆、创作一首歌、举办一场故事展演“三个一”(即: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成“共和国妇女运动的摇篮”展览馆;创作《光荣 闽西巾帼》歌曲;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党的好女儿”闽西百年党史故事展演)宣传活动,选送视频、红土巾帼宣讲员参加全国、全省的各类展示比赛,取得优异的成绩,扩大闽西红土巾帼品牌形象。

image.png

image.png

成功推动古田会议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连城新泉工农妇女夜校3家单位获评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我市共有3家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入选全国36家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家入选省首批12家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写好“实”文章

红土巾帼携手奋斗新征程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过去一年,市妇联团结引领全市妇女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以奋斗姿态诠释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她们在乡村振兴、巾帼创业、科技创新、孝老爱亲、疫情防控等各条战线中,展现新时代的巾帼风采,创造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光辉业绩:

image.png

image.png

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跨境电商巾帼培训基地;成立“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龙岩小分队,引导妇女助力绿色发展;开展提升妇女技能的各类培训班222期,培训妇女18327人,为乡村振兴提供妇女人才支持;建立巾帼志愿服务队2139支,带动全市注册登记巾帼志愿者150318人,参加志愿活动上万场次,涌现出“创城大妈”“微笑天使”“妈妈禁毒联盟”等一批巾帼志愿服务品牌;5万多名妇女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春风送岗活动,提供5338个岗位……

image.png

写好“家”文章

培育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肩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动员广大家庭传承家庭美德、践行科学教养、树立良好家风、建设幸福家庭。

image.png

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创建工作,在全市寻找“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和“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好妻子、好母亲推选”等活动,设立全市首个全国文明家庭工作室,推动全市家庭文明建设群众化;

组织开展“颂党恩·传家风”主题宣传、“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家庭亲子阅读、“我讲故事给党听”家庭亲子阅读音频故事征集等活动,带动全市开展家庭亲子阅读353场,受益家庭4万多户;

聘任103名专家学者为全市首批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举行龙岩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立云活动,组织“家庭教育指导”专项技能培训,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进校园、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五进”活动165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image.png

image.png

如今,龙岩把文明创建融入生活、融入家庭,以家庭文明促进城市文明、以文明家风助推社会新风,让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的“操盘手”。

写好“爱”文章

传递红土巾帼温暖

“哪位小朋友知道今年冬奥会的吉祥物什么啊?”“我知道,是冰墩墩,残奥会是雪容融”……近日,在中心城区恒兴绿景小区内,由华莲社区组织的“闽西敲敲姐 让孩子有发小”志愿服务活动正在热闹开展,一群辖区内的小朋友聚集在一起,一起聆听由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的家庭代表廖志添为小朋友带去的冬奥会相关知识。

image.png

“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小区的孩子彼此都很熟悉了,整个小区也变得特别温暖。”住在该小区的刘女士说。

image.png

传递爱的形式多种多样,让小区充满爱也是妇联组织传递温暖的一种方式。

一年来,作为妇女的“娘家人”,市妇联坚持把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民生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积极开拓创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机制,立足源头参与、筑牢维权阵地、开展法治宣教,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基层困难妇女儿童家庭中,层层传递“娘家人”的关爱。

image.png

如今,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首次专门设立“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章节,首次将编制新“两纲”工作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

龙岩市91项可量化指标,达标率96.7%,改善率100%,顺利通过省“两纲”终期评估验收工作;

成立龙岩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县二级全覆盖;

筹集“母亲健康1+1”专项资金192万余元,创历年新高,在全省排名第三位;争取救助金209.5万元,资助各类困难妇女儿童502人;

为3216名妇女开展“两腺”免费检查,为33名困难妇女减免手术治疗费;

开展寒暑假儿童关爱活动,举办活动438场,结对帮扶孤困儿童1129人,受益家长儿童11798人;

做响“龙岩市妇女儿童心灵驿站”工作新品牌,为1.5万余名妇女儿童提供心理咨询、团辅等服务……

实干是新时代的底色,奋斗是新时代的注脚。在闽西这片红土地上,巾帼建功的号角更加激昂,她们胸怀理想,奋勇前行,继续为聚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