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仙游县书峰青黛印染技艺传承项目
2022-03-05 11:47:46  作者:   来源:省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书峰乡是全省闻名的“青黛之乡”,种植青黛历史悠久,早在宋代就种植用于染料,民国时发现其药用价值后大规模种植,其传承千年的泡制技法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鼎盛时,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青黛(即马兰草),少则二三亩,多则几十亩。然而,青黛是传统的纯手工制作,工序多.花费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作为年轻一代的传承人,黄碧红带领村内有兴趣的妇女同胞组建巾帼志愿者,自发学习.发扬青黛印染技艺。2019年4月,书峰乡在四黄村举办文化旅游节,青黛印染体验馆揭牌亮相,巾帼志愿者开始了青黛扎染免费教学。随着研学教育项目的引进,书峰青黛印染成为莆田中小学校非遗文化劳动特色课堂主要内容之一,巾帼志愿者每年接待几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开展劳作体验,启发其艺术想象力。2020年,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筹建以青黛印染为主题的民宿,让青黛文化以多种形式融入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