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热点图片 > 正文
乡村振兴中的“她”力量
2022-03-03 09:09:25  作者:萧镇平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本报全媒体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杨新栋 刘钦赐 周志荣 江惜颖 文/图

蔡细环(中)来到村民家中收集建议。

柯丽粉在蕉园观察天宝香蕉生长情况。

吴惠珍查看火龙果基地。

柯丽粉:让蕉乡焕发新颜

“最近香蕉收购行情怎么样?”周日上午,一走入蕉园边的一家香蕉收购点,芗城区天宝镇塔尾村党支部书记柯丽粉便急不可待地问道。

“一公斤3.6元,比年前的4.2元略有下降,但行情总体还不错,不过许多蕉农反映今年香蕉普遍减产了。”收购点老板柯海辉一边收拾着香蕉,一边回答。

天宝镇是一座千年古镇,香蕉种植历史长达1300多年,天宝香蕉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漳州的主要农特产品之一。

塔尾村南临九龙江西溪,为传统的天宝香蕉主产村之一,全村有1100多户,近4000人口。“天宝镇是著名的香蕉之乡,一直以来,塔尾村的主要经济作物是香蕉,早期许多村民也都因为种植香蕉而脱贫致富,现全村还有1000多亩香蕉。”今年56岁的柯丽粉已在村委会工作21年,2015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去年第三次当选,对于村情她如数家珍。

“产业需要转型升级。”柯丽粉说,这几年,村民们除了守住原先的传统品种外,同时拓展多个全新的香蕉品种,有些蕉农开始转型发展蔬菜种植或套种蔬菜,均取得初步成效。

沿着塔尾村干净整洁的村道,拐两道弯,就到九龙江西溪江堤,这里绿树成荫,让人心旷神怡。

“原先还是脏乱差的地方,这几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干部带头亲力亲为,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纷纷参与到整治工作行列,一段时间坚持下来,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柯丽粉说,几年来,塔尾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路旁、农户房前屋后绿化,共计投入资金16万元,绿化面积4320平方米,全村绿化覆盖率47.6%。近年来,又投入近170万元,配合市、区水环境整治及村容整治,拆除村内的猪舍、茅厕及旱厕,共建造了18座水冲式公厕。

如今,塔尾村环境优美、村貌整洁,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蔡细环:让上课铃再响起

“蔡书记好!”

“你们又带着小朋友来公园玩啦!”上午时分,走在仓头村村道上,随处都能听到群众跟蔡细环的热情招呼。仓头村位于龙海区海澄镇东部,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44亩,户数485户,人口1860人。

仓头村以种植水稻和蔬菜为主,其中水稻约455亩,西兰花约150多亩,但是原来的仓头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村民出行、耕种作业均不方便。

几年前,蔡细环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启动修路、改造自来水管网、盘活空地修建农村公园、全面实现家园清洁常规化等民生工程,仓头村在她的带领下面貌焕然一新。

“当时整修村道,有些群众不配合。” 仓头村支委许建河说,为了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蔡细环首先动员自家亲戚让出各自占用的道路,使得修路工作可以顺利进行下去,现在村道拓宽硬化了,还建起了小公园,原先淤堵的河道也清澈见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过,最让村民津津乐道的是,正是蔡细环的努力,使得一度被撤掉的仓头小学复办,村里的小孩在家门口就可以读小学了。

10多年前,仓头小学被撤掉,于是,上学远、路上交通安全隐患等成了村民头痛的事。蔡细环经过多方调研了解后,向上级反映,提出恢复仓头小学的申请。

“由于仓头小学已撤掉多年,原校园已变成厂房,为了恢复仓头小学,蔡细环多次召开家长和村民代表大会,并与企业主多次交涉,最终才以零赔偿的协议收回校园。”许建河说,收回学校后,蔡细环又发动社会人士捐款筹资,重修学校,最终让上课铃声重新响起。

吴惠珍:让亿元村再腾飞

“看来火龙果长势不错。”傍晚时分,南靖县金山镇河墘村党总支书记吴惠珍来到村里的一处火龙果基地,查看火龙果长势。

河墘村地处九龙江西溪上游,漳龙高速公路、319国道穿境而过,山环水绕,生态环境良好,全村有13个村民小组,1128户,4020人。近年来,奋发作为的河墘村人闯出了一条致富路,村里有包括港兴集团、聚天集团、万士利食品有限公司在内的40多家工业企业,其中规模工业企业有6家,产值上亿元,是全县首个“亿元村”。

“现在村里投资的6级水电站、房产开发、林下经济种植等项目,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00多万元,拥有集体固定资产近2000万元,先后获得‘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标兵’‘省级明星村’等荣誉称号。”吴惠珍已在河墘村工作30多年,从一名计生小组长到村党总支书记,多年来,她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抢抓先机,优化人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

“河墘是亿元村,也是工业村,在守住主业的情况下,我们要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继续向前,再次腾飞。”说起河墘村的发展,吴惠珍胸有成竹地说,目前已完成肖厝、官圳墘80亩沙滩地、旱地改水田;寨脚、寨后100亩,中吴50亩,下官60亩低产能园地等,统一出租给农场种植火龙果、金苹枣、沃柑,发展河墘特色优势产业,同时,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农民增收。

宽敞笔直的村道,一幢幢别致的别墅映入眼帘,村民们热情洋溢,整个村庄凸显出生机勃勃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