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两岸“90后”这样相爱
2022-02-17 08:51:52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元宵节前几天,“90后”台湾青年郭宏恩和福州姑娘杨雅惠举行了婚礼。

婚礼上,郭宏恩回忆彼此认识的532天,和大家分享了“一个很小的瞬间”:去年冬天,他们还没买轿车,骑电动车回家时,郭宏恩从后视镜中看到杨雅惠靠在他的肩膀上,“即使外在环境很冷,但我内心非常温暖”。

2020年,郭宏恩入职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那是他第一次来福州。他不知道,“有福之州”有位幼儿园老师,将会成为他的妻子。

小时候,父亲在广东一家电子厂当台籍干部,郭宏恩经常利用寒暑假来大陆,并在台湾读完高中后,到中山大学就读临床医学。“做出这个选择,就等于把未来工作和生活的重心放在大陆。”

入职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郭宏恩发现所得远超预期:每天接触各式各样的病例,知识技能快速提升;在单位帮助下很快办好编制手续,并入住人才公寓。

元宵节这天,正在度婚假的郭宏恩打算和妻子逛逛家具店,“按照妻子的喜好购买一些生活用品,把公寓布置得更有氛围”。

“越来越多‘90后’台湾青年在福州落地生根,找到人生另一半。”比郭宏恩早10多年入职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的台湾医生陈柏叡,作为同事和“前辈”,出席了郭宏恩的婚礼。

10多年前,“80后”台湾客家青年陈柏叡和漳州客家女孩张金燕喜结连理。前几天,夫妻俩在福州举行的2022两岸婚姻家庭暨台胞台属新春联谊活动上,分享了“两岸一家亲”的生动故事。

“感恩、暖心、一同成长。”这是陈柏叡提到自己的两岸婚姻时想到的关键词。他鼓励更多台湾青年跨越海峡,追寻人生价值和幸福。

对“90后”台中青年林扬杰来说,“登陆”之旅令他想到三个词:冲动、幸福、拼搏。

林扬杰之前在台湾新北与人合作开设美发店。2018年他刷大陆视频时看到伍小丽,为之怦然心动。这位“90后”四川姑娘在福州从事美容行业,当时在直播平台兼职做主播。

两人网上视频聊了一段时间后,林扬杰开始了几乎每月一次的“夜航西飞”:下班后,搭晚上8点45分的飞机,从台北飞福州长乐,时长一个半小时。

林扬杰第一次跨越海峡到大陆时,台湾朋友惊呼,“你怎么这么大胆?小心被骗!”

林扬杰用事实给出回答。2019年,他和伍小丽结婚,事业也迎来新契机。

在台湾新北工作时,林扬杰累积了稳定客源,但发现市场已饱和。到福州后,他先应聘到一家发廊担任发型师,注意到这里客源多,且消费水平不低。他感慨:“台湾青年真应该趁年轻来大陆闯闯。”

2020年10月,借助福州惠台利民政策,林扬杰在“台青第一云家园”开设了美发店“艾你美”,生意渐入佳境。

夫妻俩去年底买了车,今年1月申请到首批面向台胞的公租房,租金是市场租金标准的70%。这几天,两人忙着添置沙发、窗帘、冰箱等物件,并计划通过照片和视频,和大家分享“装修新家的幸福”。

与林扬杰邂逅“网上情缘”不同,1992年出生的台湾桃园青年简以信收获的是“校园恋情”。

2014年简以信就读福建师范大学,在学校社团活动中认识了小他4岁的福建莆田姑娘邹晓娜。

两人2016年确定恋爱关系,如今已携手相伴6年。简以信创业受挫时,邹晓娜不断鼓励和支持,让他认定“这辈子就是她了”。

这段细水长流的感情,用简以信的话说,“该吵的架都吵得差不多了,该发现的缺点也都发现了,现在更多的是磨合后的默契和珍惜”。

去年,简以信等6位台青合作创立了福州六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4个“90后”,2个“80后”,平均年龄不到35岁。

邹晓娜也进入这家公司工作。有人开玩笑说,你俩从早到晚、从公司到家里都在一起,不会腻吗?

简以信说,受疫情影响,自己出差少了,与恋人朝夕相处的时间多了。但下班回家,一个打电动,一个追剧,“各做各的事,同时感受到对方就在身边,很美好”。

谈起今夏即将举办的婚礼,简以信脱口而出三个词:幸福、稳定、平凡。而邹晓娜想到的是:成长、尊重、融合。他们说,两岸携手的意义,就是一起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据新华社福州2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