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时政 > 正文
福建:聚力项目攻坚 吹响发展号角
2022-02-11 10:57:12  作者: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聚力项目攻坚 吹响发展号角

——福建举行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东南网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春节后开工第一天,我省即吹响重大项目建设集结号。

2月7日,省委、省政府举行第一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全省共组织项目230个,总投资23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4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这批项目开工时间早,且在体量上呈现较大增长。其中总投资额同比增长35%,年度计划投资同比增长24%。

推进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事关我省促项目稳投资“开门红”。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我省各级各部门正聚焦发展目标,聚力项目攻坚,高效率、快节奏掀起新一年项目建设热潮,全力以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谋划早,部署早,力促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项目落地,就是稳增长的底气。投资增长,夯实开门红的信心。

春节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把政策发力点适当向前移,做到早安排、早动手、早见效。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早谋划、早部署、早调度、早调整,全力以赴稳增长,是今年我省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

“这次一季度集中开工时间较以往提前不少。”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组织节后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各地早谋划、早部署,在春节前就基本完成对有代表性、示范性、导向性重大项目的筛选。”

据介绍,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53个、总投资38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6亿元;产业项目147个、总投资17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3亿元;社会民生项目30个、总投资24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项目达17个,超过20亿元的项目达25个,超过10亿元的项目达59个。

“厦门思明区湖滨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达88亿元。据介绍,项目位于思明区核心区域,项目片区更新改造户数3913户,计划建设过渡外国语学校、滨东小学、湖滨中学、第八幼儿园、第九幼儿园;建设社区配套工程和地下配套设施等。

基础设施项目中,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总投资超66亿元,归属闽侯的福厦高铁第二动车所总投资达28亿元,漳州市东南部沿海地区九龙江调水工程(一期)、龙岩连城专业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额均超过20亿元。

新能源产业,是我省重点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各地谋划了一批投资额大的新能源产业项目。其中,总投资68亿元的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厦门市—中创新航厦门三期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四期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三明中州锂电池导电剂和添加剂生产项目等成为典型。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省计划打造2个以上产值超千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将福建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级的新能源产业技术、标准、成果、装备的输出高地。未来,这批重大项目将发挥支撑示范作用。”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促项目,稳投资,千方百计强化要素保障

“该部署的抓紧部署,该推动的抓紧推动,千万不能有‘过了十五才算正式上班’的想法。”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漳州立即召开“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动员大会,大会上,漳州市发出了这样的号令。

投资消费稳步增长,是2021年我省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效。

过去一年,我省共组织四批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共911个,总投资74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45亿元。

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各地“一把手”亲自推动,积极作为。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5%,为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年新气象。发挥重大项目建设稳增长促投资的支撑示范作用,强化要素保障成为着力点。

去年11月初以来,省发改委持续组织开展“冬季攻坚”项目调度活动,领导挂钩带队、分组包干、专班推进,形成全员抓项目促投资机制。

春节前,省发改委启动了第三轮“冬季攻坚”活动,重点瞄准去年第四季度全省集中开工的238个项目和在建省重点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存在问题难点,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

“为做好项目保障,我委同省自然资源厅组建联合调研组,主动开展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巡回服务,包片分块调度重大项目用地,让要素与项目直接连线,保证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形成实实在在的实物工程量,确保投资‘开门红’。”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重大项目事关我省当前及长远发展。克服大项目好项目投资接续不足,要素保障约束增强等困难,我省在多措并举发力。

“积极用好重大项目平台,及时将已谋划的项目纳库管理,动态调整、滚动接续、加快实施。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梳理本地区、本领域发展的短板,突出重点,本着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策划生成一批项目,建立清单台账,狠抓谋划、加强储备。”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千方百计加强重点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多措并举强化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以更大力度加强项目储备,全力掀起抓项目促发展热潮,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