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莆田妇联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金帼共建”助推女性走向更广阔舞台

2022-02-08 09:52:21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吴军华

□李菁雯

写春联、制作插花、体验木偶戏……以“‘莆’写新春,‘甜’在他乡”为主题的关爱留莆女工活动,春节前夕在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华林智慧园区“党建+”邻里中心暖心举行,20余名留莆过年女工欢聚一堂,感受莆田浓浓的年味。

这是莆田市妇联为留莆过年的女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互助互爱、和谐友善的良好社会氛围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以来,由莆田市妇联、中国人寿莆田分公司主办,各县区妇联、中国人寿各县区支公司承办的“把爱带回家·关爱留莆女工”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为了给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骑警队送去“娘家”的关爱,莆田市妇联今年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莆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光大银行城厢支行、农商银行霞林支行、中国银行莆田荔城支行和泉州银行莆田分行设立了“金帼驿站”,开辟专门的区域为女骑警们打造温馨港湾,这是“金帼共建”又一创新举措。

据不完全统计,莆田市现有女民营企业家13238家,占比18.7%,注册资本超过767亿元。为帮助解决女性创业融资难,莆田市妇联于2019年联合莆田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在全省首创推出“金帼共建”行动,出台《莆田市“金帼共建”行动实施方案》,打造“妇联+金融”模式,扶持女性创业,“金帼共建”已经成为莆田市妇联工作改革的“新引擎”。

“木兰贷”解决女性创业融资难问题

莆田市妇联和金融机构曾出面协调女企业家林某某长达10年未能解决的800多万元经济纠纷问题,林某某感激不已。类似这样,莆田市妇联通过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帮助协调解决女性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遭遇逾期、欠息、转贷困难、担保难、或因征信不良而导致的无法融资问题,及有关互保纠纷、林权续签等实质性困难,为女性企业解难纾困的实例甚多。

同时,莆田市妇联搭建“金帼创业平台”,联合莆田农商银行为获得妇联系统荣誉称号的女性推出“木兰贷”专属贷款,共计发放贷款4300多万元;并为1万多名有创业意愿的妇女提供“巧妇贷”“巾帼创业贷”“易保贷”“税金贷”等女性专属信贷产品,共计发放贷款约2亿元。

“金帼共建”不仅通过扶持女性企业发展,有效解决包括贫困妇女在内的就业难题,还联合银行机构开展“金风育苗行动”,面向贫困妇女、失业妇女、流动妇女、女大学生等群体开展包括金融、电商、家政、营销等技能培训,提升创业就业能力。

“联动机制”解决女性企业的实质性难题

福建省重点巾帼示范基地——仙游县度尾镇云水合作社,通过与莆田农商银行合作,将20户建档立卡的扶贫户55万元扶贫贷款和7万元扶贫启动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年底给予贫困户3000~6000元的红利分配,并优先享受合作社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切实推动脱贫加快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这个案例得益于莆田市妇联构建的四项联动机制中的“信息采集制度”,依托农商银行资源优势,推进农户信息建档工作,实现精准建档25.2万户,新增农户贷款16.46亿元。

加上另外的问题清单制度、战略合作制度、结对共建制度共四项联动机制,共同发挥作用,解决了女性企业发展中的实质性难题。

筹措资金消除重点困难女性的后顾之忧

莆田市“金帼共建”行动还推动各保险机构与政府大病保险合作,着重强化对大病保险理赔后仍需自费承担部分的再保障,避免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近年来,“金帼共建”行动在发挥普惠金融作用的同时,也不断赋予项目新内涵。去年莆田市金融系统举办“为爱奔跑·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专场活动,共筹集善款约25.05万元;去年9月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基层防控任务繁重、物资紧缺的难题,各大金融机构、企业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约26.39万元,女企业家捐款捐物约897.42万元;莆田农商银行设立的“福万通”慈善基金累计捐助85万元,帮助170名贫困学子顺利走进大学校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