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热点图片 > 正文
这名福清姑娘设计了护旗手服装
2022-02-08 09:46:42  作者: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东南网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文 受访者供图)4日晚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6位荣获过世界级奖项的运动员罗致焕、李佳军、申雪、韩晓鹏、张会、张虹共同承担了奥林匹克会旗护旗手重任(题图),他们身穿的“苍穹蓝 冰川白”特色护旗手服装受到场内外观众的关注和点赞。这套护旗手服装的主创设计师,是从福清走出的中国先锋设计师王逢陈,她以中国传统的山水国画作为灵感源,将艺术印花羽绒服外套和中西结合色套装相组合,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创造了一大服装亮点。

融入山水画,穿出时尚感

在开幕式的最后阶段,6位穿着蓝白相间羽绒服的护旗手执奥林匹克会旗走入会场,与现场氛围相得益彰,令人过目难忘。其实,王逢陈最初设计的护旗手服装为红白色,更彰显“中国红”元素,后来为了与开幕式的冰雪主题契合,调整为蓝白色。

“护旗手的服装由三件套组成,包括艺术印花羽绒服外套和中式西服白色套装。”王逢陈介绍,设计灵感源于《千里江山图》等中国山水画中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理念,“我在护旗手服装设计中融合了山川、天坛、长城等中国传统元素以及‘雪如意’‘雪飞天’等现代化冬奥场馆图案,在外套上运用渐变的色彩晕染,再用线描手法勾勒出历史与现代的连接。”

主创设计师对每位护旗手的服装进行量身定制,“服装风格在庄重的基础上,融合了运动与摩登风格,并兼顾了性别、年纪与身高,通过包容性的设计,让每一位运动员都能展示出奥运精神。”王逢陈介绍说。

在制作过程中,王逢陈和团队抱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全力为护旗手提供最合适的服装,一直到进入“鸟巢”排练时还在调整、优化。比如,由于“鸟巢”的灯光偏蓝色,对护旗手的艺术印花羽绒服外套中的蓝色提出了新要求,王逢陈和团队马上加班加点修改,将外套的蓝色调淡,从而在开幕式上呈现出最好的效果。

“能为北京冬奥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荣幸,自己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作品,而是全方面的提升,这个经历非常难忘。”王逢陈感慨地说,“希望通过自己在护旗手服装设计中展示的重塑传统、包容现代等理念,向世界传递‘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主题,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在全球舞台上展现国潮魅力。”

饱含故乡情,弘扬中国风

当大家惊叹于冬奥会护旗手服装所蕴含的山水情、中国风时,Feng Chen Wang品牌的主理人王晓晨对此并不觉得奇怪:“王逢陈的风格就是用时尚先锋的手法,讲述中国文化、福建文化,她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从身边人和生活经历中获得灵感。”

国际化设计理念是王逢陈创作中的重要特点。2010年,来自福清市港头镇的王逢陈从福清二中毕业,考入北京服装学院,毕业后又前往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深造。而后,她创立自己的设计师品牌Feng Chen Wang,将品牌定调为“摩登未来、多元化、真实性”,并在伦敦和上海成立工作室,每年在纽约时装周、伦敦时装周发布新品,目前已成为享誉国际的中国先锋设计师。

“她对武夷山风景、竹编工艺、印花技艺等福建元素格外关注,故乡给了她充沛的创作源泉。”王晓晨举例说,王逢陈为了提高中国濒危的传统手工印染面料——蓝印花布被应用于现代时装的可能性,她走访了福建的十多个乡镇,与当地手艺人们合作,最终将蓝印花布纳入设计语言。蓝印花系列作品深受国际市场和中国年轻人喜爱,成为很多国际奢侈品买手店的选择。

目前,王逢陈正在准备伦敦时装周的2022秋冬系列品牌发布,这次的系列作品中,她运用了福州脱胎漆器等家乡文化元素。“团队花了许多时间走访家乡漆艺馆,还去永泰县等地寻找传统手工艺,希望把福建传统文化带到国际潮流舞台上。”王晓晨说。

作品亮相冬奥会后受到了热烈关注,让王逢陈对自己的创作风格更有信心。“我的许多设计灵感和源头都来自于家乡,我每年都会回来两三次。”王逢陈说,自己将一如既往地在前进的路上发光、发热,为家乡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