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新年将至 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的生活
2021-12-31 09:37:54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从2022年1月1日开始,将有一大批新规正式实施。这些新规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呢?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启用 为患者减负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正式启用。本次调整后,共有74种新增药品进入目录。与原市场价格相比,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预计2022年可累计为患者减负超过300亿元。

国标8行标实施 规范养老服务

民政部今天(30日)发布8项养老机构服务行业标准,这8项行业标准和《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围绕防噎食、防食品药品误食、防压疮、防烫伤、防坠床、防跌倒、防他伤和自伤、防走失、防文娱活动意外等“九防”要求,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

军属医疗保障!军人配偶享免费医疗

军属医疗保障新规实施,军人配偶享免费医疗。将于2022年1月1日施行的《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明确,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优惠医疗,继续实行军人、军人未成年子女免费医疗。

“依法带娃”!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规定,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拖欠农民工工资或进失信“黑名单”

拖欠农民工工资如何整治?根据人社部制定出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2022年1月1日起,用人单位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能会进入失信“黑名单”。

法拍房全面限购 让炒房客无机可乘

法拍房全面限购,让炒房客无机可乘。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关于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房产竞买人资格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人民法院组织的司法拍卖房产活动,受房产所在地限购政策约束的竞买人申请参与竞拍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

降低退换车门槛 家用汽车实施“新三包”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家用汽车实施“新三包”政策,例如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等专用部件质量问题纳入三包退换车条款,对家用皮卡车实施三包,扩大了家用汽车三包范围,降低了退换车“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