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漳州:两岸“厨娘”PK厨艺
2021-12-28 14:57:37  作者: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漳州1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文/漳州市妇联 供图)12月25日,海峡两岸(漳州)首届美食文化节暨漳州市“美丽厨娘”PK赛在漳州技师学院火热开赛。近40名由漳州全市各县区选拔的餐饮行业女厨师和社会各界烹饪女爱好者同台切磋厨艺,大展身手。

本次比赛由漳州市妇联、市人社局、市旅游投资集团主办,漳州技师学院、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承办。活动设置限时完成基本功作品、规定作品和自选作品三个环节,其中基本功作品为炒土豆丝,规定作品为鲈鱼菜。评分按照选手现场操作评分和作品评分的综合比列计分,评分标准以菜品的设计创意、选料、刀工、火候、味道及食用价值等为主。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统一着厨师装,争分夺秒,煎、炒、炸、煮、焖、炝......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参赛作品中既有采用漳州特色食材制作而成的月子鸡、砂仁土鸡等地方特色美食,也有造型美观,整体协调,让人眼前一亮的吉祥松鼠鱼、龙腾带鱼等好吃又好看的菜品。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加上诗意的菜名,让评委和现场观众赞不绝口。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六名及优秀奖若干。

赛后,评委们一致认为,本次比赛选手结构新颖,接地气;菜品结合漳州绿色地标食材,传承民间烹饪技巧,具有烟火气;作品注重营养配餐,质量不俗且有创意,具有较强的食用价值和销售推广价值。通过竞赛达到展示厨娘们的职业素养和操作技能,检验了厨艺的基本功和创新能力。

漳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琼英表示,本次活动以地方美食为基础,以传统文化为内涵,聚集漳州本土的名吃、名厨,倡导健康饮食文化,有利于提高女性职业技能,助推妇女全面发展,传承弘扬漳州菜,展现漳台“同根同源”饮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