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热点图片 > 正文
119,致敬那一抹火焰蓝
2021-11-10 11:20:05  作者:何祖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9日,在福州举行的我省“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日活动上,市民体验VR灭火。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鞠丹阳 摄

东南网11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9日,由省消防救援总队举办的“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福建省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三周年主题报告会暨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日活动在福州启动。

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表示,此次“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日活动,突出消防安全责任解读,并结合了当前最常见的火灾隐患与消防器材装备,让单位和群众更全面地掌握各类消防安全常识,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筑牢高楼“防火墙”

近日,福州市仓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到江南水都小区时,发现这里存在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现象,经向小区物业人员了解车主信息后,执法人员对车主作出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明溪县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辖区一高层住宅小区物业存在消控室无人值班、值班人员未取得相关资质、值班记录不完全等问题。大队监督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给予处罚,要求小区物业尽快整改到位,严格遵守各项消防安全规定,落实好用火用电安全措施。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呈多发频发趋势,不少群众习惯将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停放、充电,有的甚至停放在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一旦起火燃烧,产生的火焰和高温有毒烟气在很短时间内充满整个空间和通道,导致人员疏散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今年以来,省消防救援队伍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共排查检查社会单位22621家;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6233处,督促整改7421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568份,立案查处1014起。

“智慧消防”保生产

印染企业在工艺生产中,会产生较多毛絮、棉絮,并堆积于生产机台、排烟管道、电气线路等处,极易因电气线路短路、过热等原因引发火灾,特别是烘干机、定型机等设备引发火灾概率较大。

仅2016年至2020年的五年间,石狮市58家印染企业就发生了火灾32起,约占厂房火灾的20%,在石狮市影响较大的厂房火灾中,印染企业就占了约60%,是石狮市消防安全监管的“老大难”问题。

如何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次派员到石狮开展印染企业消防安全检查调研,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对印染行业进行大体检,发现这58家印染企业在消防安全方面存在建筑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等不同程度火灾隐患问题。

“智慧消防”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在石狮鸿山、锦尚两镇,针对印染企业重点隐患部位,综合运用物联网远程监控和大数据云平台技术,建立“1+N”智慧消防平台,强化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实现政府、企业两级消防安全24小时实时监管,共上线印染企业46家,占印染企业总数的79.3%,其中,接入智慧用电系统390套,智能烟感1121个,消防车道监控114个,火灾预警音箱46个。

紧盯重点抓整治

近日,三明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乡镇消防所”,充分整合执法检查分队、消防安全宣传队、灭火救援先遣队等力量,打造“一专多兼”“一专多能”的乡镇消防队伍。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消防治理,省消防救援总队依托部分乡镇开展试点,将消防监督执法纳入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三年来,全省855个乡镇、街道将消防安全纳入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事项,有效加强了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夯实基层消防安全工作。

持续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重点场所、重要节点、重点区域综合治理,除隐患、防风险、保平安。改制以来,全省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32.1万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7.03万处,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

一些易地扶贫安置点(区)已成为当前火灾高风险场所之一。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分布在漳州、泉州、三明、龙岩、南平和宁德等6个设区市的36个县(市、区),建筑形式大多是单、多层民用建筑,存在建筑消防安全前置审批未落实、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滞后、消防安全管理组织不健全、灭火救援处置力量薄弱、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生活用火用电习惯不良等突出问题。

省消防救援总队采取专家检查、技术指导等方式,指导建立“一栋一档”,制定“一区一策”,完善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间,挂账整改、照单销号,标本兼治、分类施策。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共排查安置点建筑793栋,发现消防安全隐患654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07处;建成微型消防站的安置点30个,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245次,开展灭火救援演练94次。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