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文体 > 正文
《海边风》首演 厦门歌仔戏讲述闽南妇女革命故事
2021-08-16 09:40:10  作者:陈冬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首次!歌仔戏讲述闽南妇女投身革命故事

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全新创排《海边风》近日首演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冬)最近,闽南妇女投身革命的红色故事被首次搬上了歌仔戏的舞台。这部剧叫《海边风》,由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全新创排。质朴空灵的舞台设计、回归传统的唱腔韵味、闽南味十足的布景服装……新的语境、新的视角,讲述了生活在厦门沙坡尾的侨眷阿兰命运多舛,最终觉醒参与中共地下党活动,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

连续三天的首演,该剧收获了专家与戏迷的诸多好评,也得到了不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好剧是磨出来的。”主创人员表示,接下去的任务就是综合考虑这些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打磨《海边风》,打造成精品。

剧本修改十多稿

舞台呈现注重传统与现代融合

《海边风》的编剧是厦门优秀青年剧作家林志杰。早在2015年,他便开始创作剧本,从文学本到排练本,剧本已修改了10多稿。林志杰说,该剧以底层女侨眷为革命年代中的主角,以大海、凤凰树为舞台意象,重构革命叙事,刻画一群无怨无悔、坚守等待到觉醒积极参与地下党活动的闽南女性形象。

国家一级导演吴兹明受邀担任本剧的导演。在二度创作上,他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努力为歌仔戏的舞台呈现寻找更符合现代戏剧审美的路径,通过表演、视觉传达和音乐表达讲述厦门革命故事。

在第三场演出结束后,举办了一场座谈会,邀请省内的戏剧专家与主创团队面对面交流。专家们表示,反映女侨眷参加革命的题材非常好,值得继续挖掘打造,尤其在刻画人物性格方面要多下功夫。

舞美精心设计 凸显闽南本土特色

闽台民歌《平铺调》,被作为该剧的主题曲,并加以发展变奏贯穿全剧,体现了歌仔戏曲牌的独特韵味,并在板式和多声部曲体上做了新的尝试。在凸显歌仔戏传统四大件演奏的同时,又融入当代民乐的编配手法,让音乐层次更加分明、张弛有度。

《海边风》的舞台设计,让观众有着直面“大海”的清新感。戏中故事多发生在厦门老码头周边,舞台设置了一组通台斜坡平台,仅在个别场景根据表演需要点缀几件景片和大道具。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的服装设计撷取“海草”为形象种子,以阿兰为代表的村妇大襟衫上施用绣花、压立体线条等工艺,粗中有细地勾勒这群命运如海草浮萍般漂泊而顽强抗争的闽南妇女群像,并伴随人物的情绪发展,主人公的服装色彩不断变化。

筹备近三年 创作班底阵容强大

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经过近三年的筹备,最终将该优秀剧目搬到了舞台上。

据介绍,《海边风》是2016年度厦门市文艺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18年度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21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也是“颂歌献给党——厦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精品剧目展演”剧目之一。

该剧拥有强大的创作班底,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优秀演员曾宝珠、庄海蓉、曾振东、苏燕蓉、陈丽娟、郑惠兵等联袂演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演员也参与其中。

>>剧目简介

歌仔戏《海边风》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发生在厦门的革命故事。女主人公阿兰嫁给了自小的玩伴亚泉。但新婚不久,亚泉为了生计远赴南洋,被老板的女儿看上。阿兰艰难维持生计,承受着来自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折磨与考验。亚泉的堂兄弟、中共地下党员海德一直照顾和帮助着阿兰,才让这风雨飘摇的家庭得以维持。危急时刻,阿兰不顾生死掩护海德。在海德牺牲后,她接过未完成的任务,将攸关红军伤员存亡的急救药品送到苏区,走上革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