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龙岩市妇联大力弘扬家风文化
2021-08-13 09:11:44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消息 近日,来自福建省三明市尤溪七中高一年级的同学们来到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龙岩市永定客家家训馆参观学习,同学们参观家训馆“客家俗语”等廉政教育展室,感受“家”文化内涵。

这是龙岩市大力弘扬家风文化,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岩市各级妇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以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主抓手,突出“联”字优势,做好“家”文章,在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好风气方面抓落实见成效。

以机制为基础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好政策带动好做法,在建立机制上,龙岩市妇联早在2016年就会同多部门制定实施《关于指导推进龙岩市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庭教育的核心和根本,保证家庭教育工作推进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时至今日,龙岩市妇联已与市教育局、市委文明办等部门形成合力,组建龙岩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发展了一批优秀的家庭教育讲师,更好地为家长提高科学教育子女能力提供专业性支持服务和引导。

以活动为引领 带动家风建设

龙岩市妇联以推进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社区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建设作为阵地保障,牵头组建龙岩市家庭教育讲师团,组织“家庭和睦公益大讲堂”“立德树人 从家出发——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进村居社区巡回宣讲331场次,引导家长以德为先,帮助孩子形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

在活动的串联下,龙岩市妇联解决了不少家庭急难愁盼的问题。发动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活动491场次;筹集“助学、助贫、助医”资金2585万元;帮助春蕾女童、贫困母亲、“两癌”妇女879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