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惠安县打造75个示范村和试点村

“护童观察员”为未成年人建立“帮扶保护线”

2021-08-09 14:58:08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卓志沐

惠安县妇联联合县检察院在全市首创“护童观察员”工作机制,充分发扬“惠女精神”,在全县12个镇分别选取1个试点村,聘任村级妇联班子成员成立“护童观察员”队伍,全面搜集涉及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受侵害事件等线索,重点建档并同步开展动态观护,激活基层妇联组织活力,实现未成年人保护“村-镇-县”全线覆盖。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陈悦琳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东岭镇涂厝村妇联主席、“护童观察员”张秀娟在日常走访过程中发现,寄住在伯父家中的小平是一名孤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思想的成熟,他需要独立的居住环境,但是自家的老房子属于危房,已经无法居住。

了解到这一情况,张秀娟便铭记在心,自涂厝村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实施后,她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帮助小平申请危房改造和所需资金,原本破旧不堪的石头厝如今被改造为一层平房,使小平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去年5月,惠安县妇联联合县检察院在全市首创“护童观察员”工作机制,充分发扬“惠女精神”,在全县12个镇分别选取1个试点村,聘任村级妇联班子成员成立“护童观察员”队伍,全面搜集涉及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受侵害事件等线索,重点建档并同步开展动态观护,激活基层妇联组织活力,实现未成年人保护“村-镇-县”全线覆盖。

一年来,惠安县妇联在开展“护童观察员”工作的过程中,侧重发挥“联”字优势,积极链接各类优势资源,打通未成年人利益诉求渠道。如在惠安县山霞镇田墘村,村民小婷的4岁儿子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虽然已进行了一年的康复治疗,但还是不能走路。田墘村妇联主席、“护童观察员”陈细琴不仅经常到小婷家中看望她的儿子,还主动将政策带到小婷家中,引导她为儿子申办残疾证,申请每年12000元的康复训练补助,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娘家人”的关怀。

惠安县妇联还通过“护童观察员”链接心理咨询师、社工、家教讲师团、惠女调解员、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专业力量,放大“观察员+”工作效应,有效建立起保护未成年人的全方位“帮扶线”,构筑保护、预警、帮扶“三线合一”的工作格局。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共应答未成年人保护诉求79个,帮助罪错未成年人回归社会、重返学校24人,将12个试点村打造为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居。

在保护方面,惠安县妇联通过“观察员+家庭指导”,链接县家教讲师团、惠女调解员,引导监护失职或监护不当引发未成年人罪错或被侵害的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截至目前,办理的涉未刑事案件中,家庭教育指导覆盖率达90%以上。同时,结合“观察员+结对关爱”,组织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与困境未成年人结对互动,开展“我们和留守流动儿童在一起”关爱活动,进村入户走访慰问,为孩子们赠送书籍和学习用品,常态化开展防溺水、居家安全、禁毒防邪等安全和普法宣传教育。

在预警方面,惠安县妇联依托“护童观察员”队伍,全面掌握困境未成年人和罪错未成年人现状,“一人一档”建立观护档案,提升应急预警和分级保护水平,目前已建立观护档案23个,开展动态观护80余次;实行“观察员+就业培训”,链接爱心企业,共建“未成年人曙光帮教基地”14个,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就业平台,并同步完成考察监管,避免涉罪未成年人因羁押措施产生社会隔离、二次“感染”等不良后果。

在帮扶方面,惠安县妇联进行“观察员+跟踪帮教”,链接社工机构,深入开展强制亲职教育等跟踪帮教工作,顺利帮助罪错未成年人回归社会、重返校园。同时,还进行“观察员+心理咨询”,链接心理咨询师团队,设立“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点”,聘请22名心理咨询师介入案件办理,先后为15名被性侵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辅导30余次。此外还以“观察员+慈善救助”的模式,链接未成年人爱心救助基金,创新推出小额救助办法,先后救助8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4万元。

今年“六一”儿童节以来,惠安县妇联与县检察院着力提升打造“护童观察员”工作:升级打造12个“护童观察员”示范村,在崇武、东岭、净峰、山霞等4个乡镇辖区范围内的行政村全面推行“护童观察员”工作机制,全县共有示范村和试点村75个,覆盖面扩大至35%;融合“惠女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将崇武镇大岞女子民兵哨所和东岭镇湖埭头村苏维埃政府纪念馆设立为“护童教育实践基地”,聘请一批“特约护童观察员”,引导青少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开发惠女护童工作线上平台,借助微信覆盖面广、操作简单的优势,一键收集上报护童线索,同时向“护童观察员”传达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政策法规、指导案例等。

惠安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与县检察院协作配合、优势互补,不断壮大以基层妇联力量为主的“护童观察员”队伍,探索融合“惠女精神”的困境儿童安全保护新模式,让全县广大未成年人拥有更安全、更美好、更充满阳光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