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2021年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举行
2021-08-02 09:32:47  作者:陈若葵   来源:   责任编辑:卓志沐

2021年8月1日至7日是今年的世界母乳喂养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推动婴幼儿喂养咨询培训,改善婴幼儿喂养。

以“保护母乳喂养,共同承担责任”为主题的2021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宣传活动日前在北京举行。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理驻华代表郑道博士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了促进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并表示这些投入将为儿童的营养、健康与发展产生终身影响。“全球证据表明,母乳喂养有许多好处,比如可以降低婴儿的患病率,有助于智力发育,使他们拥有更好的明天。”郑道表示。

目前,中国六月龄以下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依然低于政府设定的50%的目标。母乳代用品营销攻势猛烈、优质婴幼儿喂养咨询服务匮乏等问题仍然存在,这些无一不对中国女性开展母乳喂养造成阻碍。

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发布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共同编写的《婴幼儿喂养咨询——基层卫生人员培训教程与实践指导》(以下简称“咨询培训包”)。

该“咨询培训包”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制定并已被超过90个国家采用的社区婴幼儿喂养咨询指南为基础,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进行了本地化。“咨询培训包”旨在培训基层卫生工作者,使他们掌握正确的婴幼儿喂养信息、提高他们的婴幼儿喂养咨询服务能力。依照计划,这些卫生工作者将为全国数百万婴幼儿照料人提供高质量的婴幼儿喂养咨询服务,包括少数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

此外,婴幼儿喂养咨询培训将从试点地区扩大到全国,促进两岁以下儿童获得最佳母乳喂养及辅食添加。“婴幼儿喂养咨询培训项目计划到2023年覆盖全国22个省份的大约14万名基层卫生工作人员。”郑道博士说。

婴幼儿喂养培训项目通过为母乳喂养咨询者提供明确而科学的标准化培训,帮助更多儿童获得必要的营养,助力其健康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