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儿 > 正文
用托育服务破解婴幼儿照护难题
2021-07-27 17:53:15  作者:王志贤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强化政策引导,通过完善土地、住房、财政、金融、人才等支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作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中强调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对于改善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人力资源禀赋优势,平缓总和生育率下降趋势等,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经济负担、孩子照护、妇女职场困境等成为制约生育意愿的主要因素。此次中央出台文件,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政策指导与支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则是帮助家长解决婴幼儿进入幼儿园前照护难问题的重要途径。

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前,我们经历了多子化时代,那时候,养育孩子粗放,邻居基本是熟人,孩子独自出去玩耍不用太担心,家长照护一名孩子所需精力相对较少。如今,人们追求优生优育,而且小区居民来自四面八方,城市流动人口又多,年幼的孩子出门离不开家长陪伴。两相比较,抚养一名孩子花费的精力大大超过从前,套用过去的办法是行不通的。

当下,婴幼儿通常由祖辈或保姆帮忙照护。不过,因祖辈未退休或身体有疾病等原因,有些家庭缺劳力。聘请保姆的家庭,除了经济负担重,还有孩子被照顾不周、不够安全等方面的担忧。如果生了二孩或三孩,缺劳力、负担重的问题将加剧。而且,让老人花大量时间照护孩子,势必大幅度压缩其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时间,影响他们退休生活的幸福指数。这就迫切需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由高效的社会化照护服务,为婴幼儿家庭分担工作量。

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将是一个全新的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全国0至3岁的婴幼儿有4200万人左右。据调查,其中1/3有比较强烈的托育服务的需求,但是实际现在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仅为5.5%左右,供给和需求缺口很大。各方对创办托育机构的热情也很高。截至6月30日,在国家卫健委全国托育机构备案系统里,已有4000多家机构通过了备案,目前还有1万多家积极申请,市场十分活跃。对于这个利于百姓生活和经济发展的新行业,各地相关部门应当根据国家政策及早谋划与实施,做好从业人员培训、托育设施建设等前期工作,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必须规范运作。有关方面应当按照政策规定,发展综合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等,多渠道解决婴幼儿照护难题,促进新生育政策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