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团圆!福建半年找回520名历年失踪被拐儿童
2021-07-13 10:08:33  作者: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7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儿子,26年了,妈妈终于找到你了!”在和儿子相拥的那一刻,母亲王女士积攒了26年的泪水喷涌而出,她泣不成声,紧紧搂着眼前高大陌生的男子。

今天上午,福建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建省“团圆”行动工作成效。今年上半年以来,福建警方深入推进“团圆”行动,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3起,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520名(含协助外省找回354名),其中失散10年以上的占92%,时间跨度最长的达41年,行动战果位居全国首位。

在会后举行的认亲仪式上,三个家庭等到了全家团圆的时刻,其中来自福州长乐的谢先生、王女士夫妇与孩子失散26年,来自厦门的岑先生、岑女士夫妇与孩子失散34年,来自三明的黄先生、胡女士夫妇与孩子失散28年。

回忆起孩子走失的一幕,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晓舰走失的那天是1995年6月3日。当时28岁的王妈妈带着3岁的儿子晓舰在福州市火车站摆摊,孩子在摊位旁玩耍,母亲忙于生意,只是一会儿没有注意到孩子的动态,再回首时,已经找不到孩子的踪迹。

晓舰失踪的26年里,一家人登报发布寻子消息、前往外地寻子,从未放弃过团圆的希望。今年6月,福州市公安局在“团圆”行动摸排调查中,发现贵州罗甸县群众魏某曦与王妈妈一家可能存在亲缘关系。

长乐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刘迪告诉记者,“当时我心里也没想到这么快会比对到,大概5月底的时候,上面就传来消息,显示他们的血样和贵州罗甸县那边的一名男子DNA比对上了,当时我就立马联系了贵州的公安机关,请他们把这名男子的血样寄回来二次比对。”

经两地警方共同核查及DNA检验比对,确认魏某曦就是夫妇俩失散26年的儿子晓舰。

据福建省公安厅刑技总队李春生总队长介绍,除了谢先生、王女士夫妇,厦门的岑先生、岑女士夫妇以及三明的黄先生、胡女士夫妇同样是在今年6月,通过当地公安机关“团圆”活动中的摸排调查,找到了与自己存在亲缘关系的孩子。在今年“团圆”行动中,福建省找回的失踪被拐儿童都已经通过DNA技术比对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