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女子赛事一直是商业价值“洼地”
2021-07-02 15:26:26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前奥运冠军领衔调研发现,如果赛事本身能得到更好的投资、女子运动员能得到一个更好的平台去展示,那么女子赛事的商业价值还有很大潜力待挖掘。

新华社伦敦6月25日电(记者张薇) 由前冬奥会女子冰球冠军安杰拉·鲁杰罗领衔进行的“粉丝项目”25日发布报告,通过对球迷在社交媒体等平台上的追踪了解他们与女子赛事的黏合度,得出的结论就是女子赛事还有巨大的商业潜力值得开发。

鲁杰罗曾四次征战冬奥会,随美国女子冰球队拿下1金2银1铜。鲁杰罗坦言,她在运动员生涯始终能感受到球迷对她所参与比赛的关注。“我一直都知道女子赛事准备好了分割更大的市场份额,但并不知道应该怎样做。”

在她看来,女子赛事多年来始终是靠一些明星运动员依靠个人魅力去推动,但如果赛事本身能得到更好的投资、女子运动员能得到一个更好的平台去展示,那么女子赛事的商业价值其实还有很大潜力待挖掘。

鲁杰罗毫不讳言,她认为女子赛事的商业价值一直被低估,甚至是被误解。她想通过调研去证明女子赛事的商业价值,让投资者、赞助商通过数据被说服,而不是只以社会责任为由劝说他们去做正确的事。

“粉丝项目”在此背景下启动。该项目最大的数据支撑来自一些北美女子赛事粉丝提供的他们在各种社交媒体上的记录,同时加入赛事的收视数据、相关商品的销售记录等进行分析。经过4年多的调研,项目发现女子赛事粉丝最普遍的行为就是一起在线观赛,其次是学习相关知识,购买相关商品的活跃度能排到第三位。

调研报告中列举了几个例子,2019年美国女足第四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当时美国队球衣的销售量呈5倍增长,而且还是供不应求。女子美职篮的粉丝大多也还是美职篮的粉丝,但他们讨论女子美职篮话题的次数是美职篮的4倍。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收视率43%来自网络平台,而2018年男足世界杯收视率的这一比例只占8.9%。

鲁杰罗表示,之前并没有调研专门对女子赛事粉丝的行为进行研究,而“粉丝项目”的这份报告可以让投资者、赞助商更清楚地了解女子赛事粉丝群体的参与和消费习惯,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