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女性更爱红色旅游 亲子家庭游超三成
2021-06-25 10:02:38  作者:李雪婷   来源:   责任编辑:卓志沐

6月23日,携程发布《2021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80、90后”占比达七成;“80后”喜爱带娃逛红色景点;三成家庭选择红色亲子游。

预订量同比增长超两倍

今年红色旅游热潮不断升温。携程报告显示,上半年通过携程预订红色景区门票的人数同比增长208%;比较2019年上半年也实现正增长达35%。

携程旅游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随着爱国主义教育呈现大众化、常态化趋势,红色旅游也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尤其是当代年轻群体,参与红色旅游的比例逐渐提升。拉近红色旅游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是当今旅游企业的课题之一。

上半年携程通过“旅动中国红”系列项目,带动上千万人次参加红色旅游。通过“红色旅游频道”“旅动中国红专辑”,以及红色旅游内容输出等方式,实现红色旅游覆盖超2亿人次。

市场年轻化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旅游方式和习惯,红色旅游也逐渐趋于周边化。报告显示近四成游客在携程预订周边红色旅游景区。今年上半年周边红色旅游景区的订单比较2019年同期增长25%。

从红色旅游客群来看,女性偏爱红色旅游,以52%的占比高出男性4个百分点。从红色景区的游览客群年龄来看,红色旅游用户年龄主要以“80、90后”为主,分别占比38%和31%。“90后”人数相对2019年上半年增长近40%。

随着年轻人的爱国热情不断高涨,“00后”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数显著增长。报告显示,上半年通过携程下单红色旅游景区的“00后”,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2.5倍。

以亲子爱国教育为主题的红色旅游也越来越普及。报告显示,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门票的预订客群中,亲子家庭占比超过三成。尤其以“80后”带娃尤为显著。数据表明,上半年“80后”带娃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数超过“90后”4倍多,超过“70后”1.7倍。

报告发布了上半年亲子家庭最喜爱的五大红色旅游景区:南湖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首批“红色教育基地”,也是暑期研学、观礼卫星发射的旅游好去处。

而中老年群体更喜欢通过跟团旅游的形式,缅怀革命岁月,重温红色精神。报告显示,约六成以上的红色旅游跟团游,参加群体年龄在50岁以上。

老一辈都喜欢去哪重温峥嵘岁月呢?报告发布了“50、60后”最喜爱的红色旅游景区,前五名是:红旗渠、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周恩来纪念馆。

根据在携程平台的浏览数据,报告还发布了上半年极具人气的红色旅游目的地TOP10,分别是北京、南京、上海、长沙、延安、嘉兴、遵义、韶山、南昌、安阳。

为乡村游添动力

随着人们对红色旅游的喜好度显著提升,沿线的许许多多乡村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打卡。多地开发的“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特色线路,也为乡村振兴进一步夯实了基础,让乡村振兴的脚步更为坚实。报告显示,石家庄西柏坡红色胜典景区、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大别山红色旅游区、西江千户苗寨、阿拉善腾格里沙漠天鹅湖这些结合了红色与乡村特色的路线普遍受到游客喜爱,这些景区的订单量相比2019年平均增长496%。其中,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今年以来门票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大增逾17倍,基地打造了沉浸体验剧《沂蒙四季·红嫂》,吸引大批游客观看、体验,成为沂蒙红色文化旅游新亮点。   (李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