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618网购节”期间福建省网络零售额428.8亿 居全国第6位
2021-06-24 10:19:42  作者: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6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2021年“618网购节”已落下帷幕,今年“618”从4月份开始预热,到5月下旬正式启动,是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优惠力度最大的购物狂欢节。“618网购节”期间,福建省网络零售额428.8亿元,同比增长6.5%,居全国第6位。

“618网购节”期间,国潮国风,传统文化消费热潮持续升温。建党100周年的到来,掀起了一股追寻红色记忆之风;传统养生知识和现代保健理念相结合的“国潮养生”成为新潮流;博物馆文创推动了博物馆与普通大众连接的纽带,文物魅力逐渐被大众知悉;独具东方古典美的中国风设计逐渐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老牌国货纷纷探索转型之路,重新迸发年轻活力。

消费升级,品质、智能的产品更加深入人心。颜值经济大行其道,美容仪成为新兴潮流;宠物经济持续升温,养宠大军进入囤货季;男颜市场崛起,男性群体对个人形象管理和颜值提升接受程度不断升高;健康智能小家电逐渐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小家电与健康、智能、科技、环保的概念相融合,逐渐走进大家的生活。新型消费频出,细分市场出现蓝海。联名款层出不穷,跨次元互动出圈;专注细分领域且轻巧易携带的按摩仪越发受到追捧;“三胎政策”来临,在线早教需求逐渐爆发;主打健康、营养的“轻食主义”越来越受到关注。

“618网购节”期间,福建省网络零售额428.8亿元,从商品类型看,实物网络零售额379.0亿元,同比增长4.8%,占比88.4%。排名前三的地市分别为泉州市、厦门市和福州市,网络零售额占比分别为36.7%、33.1%和14.0%,前三名的地市占比合计达83.7%。排名前三的实物商品大类分别为服装鞋帽针纺织品、日用品和家具,占比分别为49.1%、16.5%和5.9%。

福建省农村网络零售额161.4亿元,位居全国第3位,泉州市、宁德市和福州市农村网络零售额位居福建省前三位。福建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3.1亿元,位居全国第5位。从农产品大类网络零售占比情况看,茶叶占比最大,达55.9%;其次为休闲食品12.0%和滋补食品8.4%。福建省网络零售额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76家,其中排名第一的企业为“厦门安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福建省网络零售额超过1000万元的店铺有78家,排名第一的店铺为“fila官方旗舰店”。

此外,跨境电商热。据福建省“单一窗口”跨境综服平台统计,“618网购节”期间,完成跨境电商业务申报、放行并结案的进出口业务量达359.6万票,同比增长223%,进出口额达5.46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进口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业务量达272.4万票,同比增长178%;出口业务迅猛发展,业务量达87.22万票,同比增长12.1倍。业务最高峰值日出现在6月1日网购节首日,进出口业务量达73万票,进出口额达1.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