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孕妈被空气污染宝宝更容易肥胖
2021-06-23 09:40:09  作者:曹淑芬   来源: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一项新研究显示,女性在怀孕期间暴露于高空气污染,婴儿出生后的头几个月内生长异常快,脂肪过多,使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面临肥胖和相关疾病的风险。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研究人员追踪了针对123 对母婴的一项试验,量化他们在产前接触四类污染物的情况:PM2.5 和 PM10(来自工厂、汽车和建筑的可吸入颗粒)、二氧化氮(汽车和发电厂排放的一种无味气体)和臭氧(烟雾的主要成分)。然后跟踪这些婴儿,不仅定期测量他们的体重和身高,还测量他们携带的脂肪量和位置。研究结果显示,在出生后的前6个月,更多暴露于产前环境空气污染与婴儿体重增加或身体肥胖有关联。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污染物会使肺部发炎,进而引起器官的全身炎症,影响代谢过程,如胰岛素敏感性,进而影响胎儿发育。污染物还被证明会影响婴儿的基因表达,可能会产生跨越几代人的终生影响。(曹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