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女性体检,应“盯准”特殊项目
2021-06-23 09:39:27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卓志沐

■ 吴志

面对名目繁多的体检项目,女性往往会感到困惑。除了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生化、低剂量螺旋CT、心电图、彩超检查肝胆脾胰肾等常规检查,该如何选择女性的特殊检查项目呢?

福建省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委员何春妮主任医师介绍说,乳腺癌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好发年龄是40~55岁。女性体检时建议做乳腺彩超和乳腺钼靶摄片,20~40岁的女性,每1~3年做一次乳腺彩超检查;40~60岁的女性,每年做1次乳腺钼靶X线筛查;有条件的可以乳腺钼靶和乳腺B超两个检查都做。

宫颈癌位居妇科生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早发现、早治疗可获得很好治疗效果。宫颈癌筛查包括细胞学检查和HPV检查,如果有病变,需行阴道镜检查,以及活检及病理检查。如果筛查出宫颈癌前病变,可局部切除阻止癌变。女性有性生活后1年,就可开始进行宫颈筛查。21~65岁的女性,宫颈脱落细胞学和HPV要一起做,如果两个检查结果都正常,可以1~3年检查一次;65岁以上女性,如果以前筛查都没有问题,可以不再进行宫颈癌筛查。

“没有性生活的女性,可采取经腹部妇科B超检查,需要憋尿做。”何春妮说,对于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可以经腹也可经阴道行妇科B超检查,后者无须憋尿,而且准确率更高。

何春妮提醒,目前甲状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建议女性从30岁开始每年做一次甲状腺彩超检查。同时,抽血检查甲状腺功能,可以诊断甲亢、甲低、甲状腺炎等其他甲状腺疾病。

“白带常规检查和性激素检查,不是体检必查项目,可以根据女性有无症状选择是否检查。”何春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