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家+文化”共享端午 端出精神文化大餐
2021-06-15 09:20:52  作者:李菁雯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包粽子、沐兰汤、点雄黄、竖鸡蛋、制香囊、编五彩绳……日前,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池店镇党建办、池店镇纪委监察组、池店镇团委、池店镇妇联、御辇村“两委”联合举办了端午民俗活动,并邀请当地多所小学的100多名小朋友参加。

在御辇村曾氏家风家训馆门口,工作人员用艾草为孩子们点沐头顶和肩膀,并在他们的额头上点上雄黄,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传统民俗的魅力。

在端午小长假首日,侨村赶圩日惊喜归来,不仅有电音三太子巡演、“群丑”戏梧林,在闽南风情馆,还有布袋戏公益演出、非遗香道公益表演等颇具闽南特色的风俗活动。

福建省闽南地区以“家+文化”端出别具闽南风味的精神文化大餐,围绕传统技艺、传统表演、各类非遗小吃等,开展各类线上线下闽南民俗体验活动。

“先拿两片粽叶把它卷起来,窝一个角,这样米就不会漏……”在晋江市西园街道,王厝社区白兰花家庭驿站组织社区的婆媳们带来别具闽南风味的粽子。活动现场,社工还向大家宣传反诈骗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开始!”20位厝边包粽好手马上进入比赛状态,折粽叶、装糯米、裹紧扎绳……6月13日下午,晋江市内坑镇黎山村村委会前广场上,以“万‘粽’一心 携手前行”为主题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包粽子比赛正在举行。该活动由晋江市妇联指导,晋江市内坑镇妇联、晋江市内坑镇黎山村妇联等联合举办。现场还开展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平安家庭建设、女性安康保险和巧妇贷等宣传。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蘸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一首童谣开启了晋江市妇联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少年儿童的端午之旅。

金鸡公司、缺塘社区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以“巧手制作香囊手工”为题,指导孩子们制作香囊,运用镇气凝神的薰衣草、丝布及五色丝线制作成形态各异的香囊,让孩子们在一针一线中了解中华传统习俗和文化,感受节日的氛围。

折叶、盛料、压实、裹叶、扎绳……安踏鞋业一厂、百宏公司和百凯公司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的孩子们在社工及家长志愿者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包粽子,深入了解中华美食;在林格社区、卡尔美公司、后间社区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孩子们学习端午节的相关知识,并把对端午节的认识进行绘画创造,加深对端午节的认知;在三福纺织有限公司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孩子们通过折、画、粘等手作工艺,制作“舞龙拉花”,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6月11日,泉州市泉港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与泉港区文联共同开展了“‘粽’享非遗——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包粽子、织福袋、赏非遗,通过展示表演和互动体验形式,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优秀传统节日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