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骨质疏松也分型,女性患者占八成
2021-06-09 14:59:44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 吴志

“很多人不知道,骨质疏松在临床上被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其中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又分为Ⅰ型和Ⅱ型。” 福建省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委员何春妮主任医师近日提醒说,Ⅰ型骨质疏松称为绝经后骨质疏松,女性患病率为男性的6倍,主要原因是女性雌激素缺乏引起。Ⅱ型骨质疏松,一般称为老年性骨质疏松,女性患病率为男性的2倍,主要原因是钙代谢异常,以及一些骨形成过程的内在问题。何春妮提醒说,中老年人很容易得骨质疏松,女性发病率远远高于男性,占骨质疏松的80%。

何春妮介绍说,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细微结构退化的疾病,使骨强度降低,骨脆性增加,导致骨折风险增加。女性绝经后由于雌激素分泌减少,导致骨密度下降,易引起骨质疏松。

何春妮建议,更年期女性如果出现腰背疼痛、肌肉疼痛和骨痛、腿抽筋以及牙齿松动、脱落、驼背和身高变矮等,建议进行骨质疏松筛查,骨密度检查可采用双能X线吸收仪检查。

“骨质疏松并非不治之症,通过饮食调理和药物治疗能够预防。” 何春妮说,平时更年期女性应多吃含钙食物,如牛奶、豆制品;多晒太阳;每天保持30分钟运动,增加骨骼支撑力;不抽烟少喝酒,减少咖啡因摄入。这些措施都可有效缓解骨痛,增加骨密度、降低骨折发生率。

“补钙仅靠食补是不够的,建议每天补充钙1200mg和维生素D400个单位,维生素D可促进钙吸收。”何春妮提醒,在医生指导下,部分患者可选择对抗骨溶解吸收的药物。绝经激素治疗则是防治更年期骨质疏松的一线方案,不仅可预防绝经后的骨质流失,还能有效预防绝经后骨质疏松和骨折。对于绝经10年内或60岁之前的绝经女性,如果没有血栓史、没有乳腺癌等禁忌症,建议采用绝经激素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