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 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
2021-06-02 09:13:17  作者:温竞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卓志沐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题: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 儿童安全座椅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

新华社记者温竞华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儿童道路交通安全提出新规定,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有多必要?儿童安全座椅普及还有多远要走?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妇女儿童保护专家、法律专家及道路安全专家为我们答疑解惑。

儿童安全座椅是儿童乘车安全最有效保护手段

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装置是目前公认的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最有效手段。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道路安全全球现状报告》显示,儿童约束装置对减少儿童乘员受伤和死亡非常有效,使用儿童约束装置可以使死亡人数至少减少60%。在报告调研的175个国家中,有84个国家制定了儿童约束系统的国家立法。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机动车辆研究室主任周文辉说,乘车发生碰撞的瞬间,儿童受伤的部位可能是头部、颈部这些比较脆弱的部位,而使用儿童专用安全带或者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很好地把冲击力分散到人的腰部、腿部等能承受很大冲击力的部位上。

“虽然近几年我国交通事故导致的儿童死亡率呈下降趋势,但总量仍比较高。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较低,而且使用的持续性较差,这与家长的安全意识、法律约束、宣传教育以及产品使用不便等多方面都有关系。”周文辉说。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儿童座椅主检工程师徐哲提醒家长,乘车时一定不要让孩子在没有安全座椅的情况下直接坐在后排,不能怀抱着孩子乘车,尤其不能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

如何选择儿童安全座椅?徐哲介绍,第一,要根据孩子的身高体重来选择儿童座椅的规格;第二,要按照儿童座椅说明书或者标识正确安装;第三,对于较小的儿童或婴儿一定要使用后向安装,这样会更加安全;第四,要关注儿童座椅的质量,选购骨架和缓冲材料性能良好的儿童座椅;此外,侧面防护装置或坐垫等附加的防护装置也非常重要。

1  2  3